【招生介绍】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普通本招生介绍

2020年04月26日 15:55

一、学院介绍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0年的美术专业,至今已有70年的办学历史。2010年获批河南省艺术教育实验示范中心,2006年美术学获批校级特色学科,2015年设计艺术学获批校级应用学科,2015年绘画专业获批校级特色专业,2016年获批学科教学(美术)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培养资格。

学院现有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教授6人,副教授33人;博士学位研究生11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15人,河南省“四个一批”文艺人才1人,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4人。聘请客座教授、各类优秀专家等40余人,包括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杨晓阳、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美协理事何水法教授等。在校生2600余人。

学院设有七系十所四中心四部一学科一特色专业和30余个专业教学工作室。“七系”为美术学系、绘画系、书法学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动画系、产品设计系;“十所”为高等教育研究所、中小学美术教育研究所、河洛美术图像遗存研究所、河洛美术研究所、牡丹艺术研究所、现代版画研究所、现代雕塑研究所、汉唐书法研究所、唐代金银器制作技艺传承与创新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洛阳师范学院研究所;“四中心”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旅游管理学”--旅游文创产品研发与设计中心、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基地、河南省艺术教育实验示范中心、河南省启梦众创空间—美术与设计学院协同创新中心;“四部”为造型艺术部、艺术理论部、教学实验中心、社会实践部;“一学科”为校级特色学科美术学;“一特色专业”为绘画专业;30余个专业教学研究所包括中国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版画工作室、水彩画工作室、书法工作室、雕塑工作室、品牌与传播设计工作室、标识系统设计工作室、商业绘本与插图工作室、室内设计与陈设艺术工作室等。与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52个专业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近年来,我院教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2项,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主持参省部级项目30项;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1篇,一般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3篇,其中CSSCI收录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商标注册、软件著作权、外观设计合计38项。五年一届的全国美术展览入选及获奖作品22件,其中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入选7件。

                      二、专业简介

1.美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教育创业实践、管理能力,熟悉教育政策和法规。培养学生掌握美术创作与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使之成为专业基础扎实宽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素质、较强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中小学美术教学、创作、研究人员及服务于社会的艺术工作者。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美术学专业核心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色彩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中国画技法基础、书法基础、油画材料技法、泥塑、黑白木刻版画、民间美术、设计构成、视觉传达设计、外出采风与创作。

2.绘画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绘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专业基础宽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能体现时代审美取向,又有积极探索相对独立个体艺术价值的专业人才;能在艺术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研究、创作、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能在美术馆、博物馆、画廊、画院等文化产业基地从事策展、研究、创业等专业性学术人才;应用型创新意识的艺术工作者及相关职业绘画创作研究人员。

专业核心课程:绘画专业专业核心课程包含艺用解剖学、艺用透视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色彩学、中国画论、写意人物临摹、工笔人物写生、写意人物写生、花鸟创作、山水创作、室内外速写、材料技法与临摹、风景写生、艺术考察、油画人物写实造型研究、油画人体、油画创作、黑白画、铜版画、丝网版画、水彩基础、水彩头像、水彩风景、水性综合材料研究、水彩静物画创作、水彩风景画创作、水彩人物创作研究。

3.书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端正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书法基本理论和技能、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学校、政府及社会中从事书法艺术教育、管理、交流、传播的高素质的研究型、应用型书法专业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书法专业核心课程为书法理论、篆书临摹、隶书临摹、楷书临摹、行书临摹、草书临摹、书法鉴赏、篆刻理论、篆刻临摹、书法创作、中国书法史、古代汉语、文字学等。其中包含理论基础、技法基础、文化知识、创作引导、实践运用几个部分。

4.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具备能够在视觉传达设计领域、企事业单位及相关行业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教学、研究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并具有一定的视觉传达设计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中高级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视觉传达专业核心课程包含设计概论、二维设计基础、图形语言、字体设计、标志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包装设计、视觉形象识别设计、编排设计、版式设计、广告设计等。

5.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具备能够在环境设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行业从事环境设计、教学、研究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并具有一定的环境设计施工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中高级应用型国际化专业设计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环境艺术专业核心课程包含设计概论、装饰材料与构造、施工图规范、 CAD 、环境设计表现、中国传统建筑研习、设计项目营销等。

6.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具备能够在动画设计部门、企事业单位及相关行业从事动画设计、教学、研究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并具有一定的动画设计制作能力、创新能力、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中高级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动画专业核心课程包含设计概论、数字绘画、视听语言、 AE影视后期、动画人物场景设定、动画二维技术、MAYA 等。

                          三、学制与学位

以上专业学制、修业年限:学制4年,修业年限3-6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