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普通本、专科招生计划

2019年06月18日 10:28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洛阳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普通高等师范本科院校,位于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文脉传承,底蕴丰厚。学校北依洛河,碧水东流,杨柳堆烟,流传着洛神宓妃的美丽传说;南望关林和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泱泱万佛,蜚誉寰中,绽放着世界文化遗产的璀璨光芒。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50年的美术专业,1983年9月成立艺术科,1989年3月改为艺术系,1994年7月艺术系分为美术系和音乐系,2005年2月原美术系更名为美术学院,2014年11月原美术学院分为美术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2019年6月原美术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组建为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目前有在校本科、硕士学生2600余人,下设八系三部三中心二学科一特色专业。“八系”为美术学系、绘画系、中国画系、书法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动画系、陶瓷设计艺术系;“三部”为造型艺术部、艺术理论部、艺术实践部;“三中心”为河洛创客联盟平台、河洛美术文创产品研发中心、艺术教育实验中心;“二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一特色专业”为绘画专业。学院是河南省特色学科“旅游管理”——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研发基地,省级众创空间“洛阳师范学院启梦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基地。

学院办学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5人。专任教师8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3人,博士12人,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4%。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2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2人,拥有河南省劳动模范、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教师教育专家等各类优秀人才20余人。此外,学院聘请客座教授50余名,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技能突出、服务地方发展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学院按专业所属类别设置有中国画工作室、油画工作室、版画工作室、水彩画工作室、书法工作室、雕塑工作室、品牌与传播设计工作室、标识系统设计工作室、商业绘本与插图工作室、室内设计与陈设艺术工作室、风景园林与城市景观工作室、数码设计工作室、商业摄影与影视特效工作室、旅游商品设计工作室、陶瓷设计工作室、壁画设计工作室。这些拥有多元功能的工作室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学院亦与本省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52个专业实习基地,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在未来的发展中,学院坚持“德育为先、素质为本、实践取向、个性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河洛文化的优秀资源融入到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意、创造、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设立足河南,服务洛阳,面向全国的美术与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摇篮。

                                                                                                                                          (数据截止2019年6月)

专业介绍

1.美术学: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具备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教育创业实践、管理能力,熟悉教育政策和法规。培养学生掌握美术创作与教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使之成为专业基础扎实宽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较高素质、较强适应能力的应用型中小学美术教学、创作、研究人员及服务于社会的艺术工作者。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色彩学、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基础、中国画技法基础、书法基础、油画材料技法、泥塑、黑白木刻版画、民间美术、设计构成、视觉传达设计、外出采风与创作。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绘画: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掌握绘画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专业基础宽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能体现时代审美取向,又有积极探索相对独立个体艺术价值的专业人才;能在艺术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研究、创作、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能在美术馆、博物馆、画廊、画院等文化产业基地从事策展、研究、创业等专业性学术人才;应用型创新意识的艺术工作者及相关职业绘画创作研究人员。

主要课程:油画方向:艺用解剖学、艺用透视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色彩学、素描(石膏像、头像、半身着衣、人体)、水粉静物、室内外速写、材料技法与临摹、风景写生、艺术考察、油画人物写实造型研究、油画人体、油画创作。

版画方向:艺用解剖学、艺用透视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色彩学、素描(基础、头像、半身着衣、人体)、速写、色彩静物、黑白画、铜版画、丝网版画、艺术考察、中国传统版画研究与创作、版画图式与风格化研究。

水彩画方向:艺用透视学、艺用解剖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色彩学、素描、速写、水彩基础、水彩头像、水彩风景、水彩静物、水彩半身像、水彩全身像、水彩人体、艺术考察、水性综合材料研究、水彩静物画创作、水彩风景画创作、水彩人物创作研究。

中国画方向:艺用解剖学、艺用透视学、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中国画论、线描临摹、人物临摹(写意人物临摹、工笔人物临摹)、山水临摹(山水临摹1、山水临摹2)、花鸟临摹(工笔花鸟临摹、写意花鸟临摹1、写意花鸟临摹2)、人物写生(工笔人物写生1、写意人物写生1、写意人物写生2)、山水写生、艺术考察、人物创作、花鸟创作、山水创作。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3.书法学: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端正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书法基本理论和技能、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学校、政府及社会中从事书法艺术教育、管理、交流、传播的高素质的研究型、应用型书法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书法理论、篆书临摹、隶书临摹、楷书临摹、行书临摹、草书临摹、书法鉴赏、篆刻理论、篆刻临摹、书法创作、中国书法史、古代汉语、文字学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4.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专业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较高素质、应用型的视觉传达设计人才。该专业设置“品牌与传播设计”、“陶瓷设计”、“标识系统设计”、“旅游商品设计”四个专业工作室,学生进校后可按个人发展愿望和社会发展需要选择工作室学习。

主要课程:图形设计、字体设计、版式设计、VI设计、室内设计、网页设计、展示设计、印刷设计、电脑设计、标志与标识导向设计、广告招贴设计、企业形象设计、CG互动设计、媒体广告、现代包装设计、插图绘本设计、书籍装帧设计、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5.环境设计专业:非师范类本科专业 学制为四年

培养目标: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技能,专业能力突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较高素质、应用型的环境设计人才。该专业设置“室内设计与陈设艺术”、“风景园林与城市景观”两个专业工作室,学生进校后可按个人发展愿望和社会发展需要选择工作室学习。

主要课程: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历史、室内效果图表现、家具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模型制作、景观设计。该专业设置“室内设计与陈设艺术”、“风景园林与城市景观”两个专业工作室,学生进校后可按个人发展愿望和社会发展需要选择工作室学习。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洛师美设团学公众号
版权所有:洛阳师范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Copyright @ 2022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r
洛阳师范学院(伊滨校区)鸿都楼 电话:0379-68618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