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团委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2020年04月29日 11:28

4月28日,在共青团河南省省委公布的省五四红旗团委的评选结果中,我院团委荣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近年来,我院团委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培训基地为平台,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高品位、多层次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工作形式,注重内涵发展,打造特色和亮点,使共青团工作变的更加充满活力和坚强有效,真正发挥出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建设和志愿服务建设

学院团委实施引领青年团员理想信念培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即示范工程——“永信班”“洛阳红”、常规工程——二级团校、校内外思想实训基地等相互联系和支撑的三个模块,系统化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习,提升青年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使之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团委把永信班日常开展的“青马分享会”“永信大讲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在“青音嘹亮”微信公众号开设《永信青年讲述战“疫”故事》专栏,每周推送两期,每期讲述一个战“疫”故事。栏目选取的战“疫”故事以“内容有热度、有温度,传播效果有能见度”为标准,每期故事都经过了永信班全体学员的集体研究、认真筛选、反复打磨、精心设计,经团委老师负责老师审核后,由永信班学员进行线上录制。目前,该活动活动受到广泛好评,被人民网、学习强国、光明网等近20家媒体报道。

加强二级团校建设,规范常规工程

学院团委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团要求,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推进团的基层组织改革和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凝聚力。学院制定了二级团校详细方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二级团校和二级党校建设实现了资源共享,近三年学院通过开展团学骨干培训、专题学习理论研讨、学习分享等,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团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计开展培训60余次。培训结束后,有心得、有总结,深化学习效果。通过团校培训,我院90%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目前共发展学生党员60人。

建立校内外思想实训基地,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

我们通过建立和巩固在校外建立了环洛阳师范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圈,如洛八办、韩钧故居、伊滨区实验中学、新民小学、安乐窝养老院等思想实训基地;在校内,充分利用“洛阳地方党史展览馆”、“抗日战争时期援华国际友人纪念馆”、“洛阳历史档案图片展览馆”和“红军精神肖像纪念馆”四个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深化思想认识,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依托暑期社会实践平台,加强广大团员实践能力培养

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了“阳光支教”活动、红色理论宣讲系列活动、红色记忆追寻、社会热点问题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根据实践情况形成调研报告为解决社会热点难题提供一定参考价值。青年团员们纷纷表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定了他们为服务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的决心。

持续推进“三走一进”活动,促进大学生心身健康、体魄强健

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通过一系列校园体育活动引导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图书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提升自我身体素质。如组织大一新生上早操、开展素质拓展活动、迎新篮球赛、校级篮球赛、太极拳、健美操比赛等一系列室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竞争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学院团委通过“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活动平台,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2019年6月,我院精心组织,选送的《网络谣言对新时代大学生价值观的影响研究--基于典型案例分析》和《洛阳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共同功能和服务功能建设调研报告》两件作品在第十四届“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位列学校前茅,取得我院在该项竞赛上的突破。因组织得力,我院荣获学校优秀组织单位。此外,学院团委还把学生创新项目与专业训练、暑期实践结合起来,制定量化奖励机制,推动创新训练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构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长效机制。

共青团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共青团的火热青春始终与党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过去的岁月里,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一步一个脚印,留下绚烂的印记;在未来的征程中,学院团委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上级团组织和学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勇于实践,开拓创新,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奋力谱写共青团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