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勇担当 践行初心克时艰——记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

2020年04月08日 16: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党委始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战时党建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广大师生,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中,始终引领广大青年党员们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正能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青春力量。

党建引领,发挥支部堡垒作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以“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要求为指引,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考虑在前,部署在前,行动在前。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支部委员有效发挥组织引导作用,通过支部微信群、网络会议、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部署,做好本支部党员的思想动员及组织宣传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定的党性信念,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科学防护,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带头进行宣传教育,带头深入抗疫一线,带头捐款捐物,带头做好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到了“党旗插在最高处、堡垒建在最前沿、党员冲在第一线”。

志愿服务,用行助力防疫抗疫。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各地涌现出了许多令人敬佩和感动的壮举和英雄事迹,这也深深触动了支部的党员们。他们表示,虽不能上战疫前线,也要为抗击疫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田祖晨、张诗瑶等党员主动报名,深入家乡地村居、社区疫情防控卡点,积极参与播报防疫知识、登记来往人员信息、体温测量等工作,虽然天气寒冷,防疫工作强度大、风险高,但她们从不叫苦叫累,每天都尽心尽力完成工作。因为疫情,各类学校推迟了开学,近一个月来,党员刘文杰主动当起了30余名中小学生的“知心姐姐”,她通过网络,积极帮助孩子们开展线上课业辅导,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让梦想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得到了村委会和家长学生的一致好评。党员袁瑞泽家所在的周口市是重点疫区,当地高寺镇油坊小学为了更好地保障“停课不停学”,提高学生学习的效果,便把课本错峰发给每一个学生,有几位学生家长因情况特殊,无法及时领书,于是她便一家一户送书上门。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采取一定的防护措施挨家挨户送书,送完书后,她的后背已经完全湿透,脚下的鞋套不知破了几双,但她没有一丝怨言,还微笑着说“我年轻,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青音嘹亮,用情讲述战疫故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党委把永信班日常开展的“青马分享会”“永信大讲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在“青音嘹亮”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永信青年讲述战疫故事》专栏。所在永信班的支部4名党员,第一时间积极参加“永信青年讲述战疫故事”活动,从故事的筛选、打磨,栏目的策划、设计,到音频的录制、剪辑,全程都认真细致的参与。支部党员、永信班班长武航剑说:“这些故事是开展生命教育、培养责任意识、涵养家国情怀最有感染力的元素。用心讲述这样的故事,既是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思想洗礼,更是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的成信念锤炼。”永信班学员把战疫担当当教材,在战疫故事的挖掘、选取、讲述中体悟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中国优势。同时,充分发挥永信班学员火种、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用声音传递正能量,激励激发更多青年学子把感动化作力量。整个活动得到了人民网、光明网、学习强国等近20家媒体广泛报道。

立足岗位,用心守护师生安全。支部党员教师、辅导员陈安琦、刘思嘉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坚持每天对学生的行程、健康状况进行认真细致的摸排,积极向学生全方位多角度通报当前防控形势、学校防控部署、通知、要求及防控相关知识,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教育学生做好科学防范,不散布传播谣言,并对因疫情造成恐惧、焦虑、烦躁、忧郁等心理障碍的学生进行积极引导,消除学生的恐惧心理、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念。教师党员李宁和黄嫚嫚作为教学秘书和科研秘书,她们克服种种困难,扎实有效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在线共成长”,确保疫情期间的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学生党员胡文丽和赵靖祎作为班级的学生干部,除了积极协助辅导员做好学生健康状态的监控外,面对网上教学,在自己网课任务很重的情况下,一直坚持课前和老师积极沟通,提前在班级群里发布上课内容、安排及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做好预习和上课准备,积极协助老师测试网上教学APP,随时帮助同学们解决网课问题,架起了师生间沟通的桥梁,有效保证了特殊时期线上教学效果。支部里像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疫情期间,他们立足岗位,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守护师生的健康安全,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默默无闻地做着贡献。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广大90后、00后在“抗疫”前线并肩战斗,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同样,在战疫的后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党支部的党员们将疫情防控作为一场大考,让自己的人生理想与家国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同频共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青春灿烂的人生华章,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