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报道我院院长郭长华谈打造“硬核”思政课

2020年03月26日 12:21


编者按:3月25日,河南省微信公众号发文报道我院院长郭长华谈用疫情防控对比手法,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原文及链接地址如下:

打造“硬核”思政课,这13位河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讲的很透彻!

近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印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指导意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

河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纷纷响应,充分发挥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谈用疫情防控对比手法,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郭长华

一直以来,两种制度的优劣在各个领域早已尽现,但要想让当代所有的大学生都坚信这一点并不简单。

此次新冠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球蔓延,全世界都面临着同一个敌人,但是,如何应对这个共同的敌人,世界却明显地分为两个战场,两种“战略”“战术”:

在中国,党把新冠肺炎作为当前危害人民健康的最大敌人,坚决遏制;而有的国家却告诉国民,它就是普通的流感,没什么可怕;

在中国,政府对所有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到“四早” “群防群控”,而有的国家有人却抛出“群体免疫”;

在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各级党组织都是战斗堡垒,共产党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少人舍家为国、舍生忘死、逆向而行…..而有的国家人们却在争论,谁来对这个事情负责?

在中国,最早分离出病毒的毒株和基因序列并向世界分享,有的国家除了指责和侮辱别国,其他什么都没有准备好,白白浪费了中国人民做出巨大牺牲为其争取的应对疫情的宝贵时间和经验……

此次疫情就是一面平光镜,直接照出两种制度的真容。(疫情应对的不同,反映的是一个政党执政理念和宗旨的不同、社会制度优劣的不同、治理体系和效能的不同)所以,思政课教师要把此次疫情当教材,利用对比法让大学生们在对比中辨别,在对比中选择,自觉拥护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vguyD2mLsqhEEkrXKRLPF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