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征文展示(一)

2020年03月26日 15:31

谈用疫情防控对比手法,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一直以来,两种制度的优劣在各个领域早已尽现,但要想让当代所有的大学生都坚信这一点并不简单。

此次新冠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全球蔓延,全世界都面临着同一个敌人,但是,如何应对这个共同的敌人,世界却明显地分为两个战场,两种“战略”“战术”:

在中国,党把新冠肺炎作为当前危害人民健康的最大敌人,坚决遏制,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不治好最后一个病人决不收兵;而有的国家却告诉国民,它就是普通的流感,没什么可怕;

在中国,政府对所有病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群防群控”,而有的国家有人却抛出“群体免疫”;

在中国,总书记亲自指挥,各级党组织都是战斗堡垒,共产党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多少人舍家为国、舍生忘死、逆向而行…..而有的国家人们却在争论,谁来对这个事情负责?

在中国,最早分离出病毒的毒株和基因序列并向世界分享,有的国家除了指责和侮辱别国,其他什么都没有准备好,白白浪费了中国人民做出巨大牺牲为其争取的应对疫情的宝贵时间和经验……。

此次疫情就是一面平光镜,它不是凹凸镜、不是潜望镜,明明白白、真真切切照出两种制度的真容。疫情应对的不同,反映的是一个政党执政理念和宗旨的不同、社会制度优劣的不同、治理体系和效能的不同……所以,思政课教师要把此次疫情当教材,利用对比法让大学生们在对比中辨别,在对比中选择,在对比中坚持,自觉拥护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让学生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思政课教育教学效果。

作者:郭长华,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关键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让国人世人感动不已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迅速在湖北乃至全国蔓延,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出现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经过一个阶段的全民抗战,我们已经走出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

赢得疫情防控战的最终胜利,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关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一条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指由党的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统一谋划,再通过党的各级组织转变为全党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的领导模式。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在思想、组织和行动上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思想上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这是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生动阐释,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迅速把思想统一到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大使命上来,齐心协力,立即行动,才有了“火神山医院”一周建成,十四亿人足不出户,近千万人的武汉封城,科研人员强力攻关抗击疫情,医院做到“应收尽收”、免费治疗,全国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国对口支援湖北等伟大壮举。这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化为行动的生动实践,是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笃信坚守。思想上的统一领导是战胜疫情的前提和保证。

坚持组织上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出中央指导组到武汉湖北指导开展工作,国务院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各级党组织迅速成立党政一把手挂帅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国一盘棋,上下一心,积极作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形成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广大党员在党组织的号召下,冲锋在疫情抗击一线,忘我工作,一声“共产党员先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入党誓词,用抗疫成果为党旗增光添彩;一批抗疫一线英雄尤其是一批90后在抗疫一线火线入党,更加彰显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坚持行动上的集中统一。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常委会和政治局会议,对疫情阻击战进行研究、动员、部署,吹响战斗的号角。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闻令而动,因需而动,因时而动,迅速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各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星夜疾驰,只求能多挽救一位亲人;工业战线迅速行动,改装车间设备,加快研发,医疗救护物资迅速投产;运输物流行业,争分夺秒,保证武汉及湖北后勤物资供应,近50天时间向武汉运输医疗生活物资83万吨,运送电煤燃油140余万吨;教育战线“停课不停学”,把疫情当教材;上到国家领袖,下到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都在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都在为英雄的武汉人民而行动,人心齐泰山移,众志成城,我们终将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一定能够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朱胜利,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讲师


“疫”“网”情深

------疫情防控与网上教学的深度融合

防疫不妨教,停课不停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己任,严格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尽职尽责,甘于奉献,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大胆创新,努力探索,善于总结,找出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最佳模式:学习通(课前预习、课后测验答疑作业+腾讯会议(课中语音直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确保线上教学平稳高效运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大学生铸魂育人的精神导师,要“疫”“网”情深,把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与网上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及时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把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形势、典型做法、成熟案例充实到线上思政课教学中,为大学生讲清楚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讲清楚以综合国力、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为基础的中国力量,讲清楚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讲清楚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各类重大疫情的中国经验,正面引导广大学生共克时艰,积极树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必胜信念,确保思政课线上线下教学达到同质同效,真正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作者:李发亮,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讲好“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重要一课

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布署,提出了总要求,明确了总目标,作出了“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重要指示,为抗击疫情、战胜灾难提供了基本遵循。

高校教师要深刻体悟“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所蕴含的哲学思想,结合党领导人民战胜疫情的壮阔实践,讲好科学战“疫”的重要一课。

首先要讲好“战胜灾难必用科学”的道理。一部人类发展史,本质上是人类探求科学技术、并以科学技术为武器战胜各种灾难、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瘟疫早在3000多年前已经出现,与人类定居、驯化动物、城市文明相伴而生,相依而存,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人类也在抗击和战胜黑死病、天花、流感、霍乱等疫病中,掌握科学,推进文明。

其次要讲好“中华民族尊崇科学战胜灾难”的历史。中国在汉代已经掌握了“隔离”的防疫方法,明代已经使用了预防天花的“人痘”接种术,为人类战胜疫病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人民依靠科学技术,取得了50年代基本消灭鼠疫、霍乱、血吸虫病,60年代消除天花,2003年战胜”非典”等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

最重要的是要讲好这次战胜疫情的科学故事。正是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成熟的科学医学技术和基因测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5G网络等高科技成果广泛运用,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强大支撑。两天建成5G基站,为超高速实时数据采集、远程会诊、远程监护打下基础; 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为集中隔离,重病救治提供了“中国速度”;智能递送服务机器人递送化验单、药物,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量;“无接触收银超市”只需用手机扫码结账,实现24小时不间断服务……科技是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利器。

要讲好“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的重要一课,必须以大思政的观念,把科学战“疫”写入教材,写入教案,带入课堂,送入学生的头脑,讲清楚“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学技术必须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真理,这样才能加强学生科学精神,提高学生科学素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科学思想支撑。

作者:吕斌,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当前,我们正经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广泛动员起来,参与到这场抗“疫”斗争中。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得到充分彰显。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在授课过程中,主动结合这一段疫情防控,对比国内外抗疫防控态度和举措,向广大大学生朋友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首先,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大优势,是形成全国一盘棋、勠力同心、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最重要的政治保障。众所周知,在我国政治生活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即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主要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既是中国最大的国情和最鲜明的特色,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障,也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疫情防控攻坚战胜利的领导保障。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构建全国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指挥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形成反应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的疫情防控机制。随着形势的发展,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制定正确的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援支援湖北抗疫主战场,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形成全国疫情防控一盘棋的局面。战“疫”实践证明,正是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在英、美、日本等西方国家,他们根本没有这种政治优势。

其次,社会主义公有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显著优势,也是我们应对一切重大突发性灾难的重要法宝。任何国家无论选择何种社会制度或制度模式,都是有原则的和立场的。主要考量的是“为谁服务”“代表谁的利益”“把什么看得最重”等政治价值取向问题,这是决定社会制度性质、影响社会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发挥的根本因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上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和核心的社会制度,这种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自己基本的政治立场和鲜明的价值取向。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目前抗疫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主要体现在:党和政府充分运用这一制度优势,高频度调集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和抗疫物资,增援湖北抗疫主战场;高效率征用社会场所和社会资源,建立方舱医院,应对疫情防控紧张形势。在这种制度下,每当灾难来临,首先挺身而出、勇往直前,成为抗疫防控中流砥柱的还是共产党员、军队医院和公立医院的白衣战士。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纷纷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体现出“向疫区而行、迎病毒而上”的大无畏精神,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白衣战士“为国分忧、为民请命”的使命担当,体现出人民卫士“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必胜信念。实践证明,正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国基本政治制度,奠定了“全国上下一盘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制度性基础。这是我们应对各种突发性灾难、打赢抗疫防控人民战争的制度保障。应对疫情大考,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整体优势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总体优势。相反,在美国,如果中央政府要想采取什么防控措施,就需要上下议院讨论扯皮2-3个月;在日本,如果首相要对抗疫防控采取什么措施,还要需要至少10%以上的国民投票同意。

再次,政府强大动员力和组织力是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组织优势,是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网格化防控体系”的关键因素,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治理体系的治理效能。一般说来,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组织,组织的前提在于宣传。即政府有没有强大的宣传力是形成强大组织力的前提,强大的组织力又是形成坚决执行力的基础,而坚决执行力则是政府治理效能产生的关键因素。在重大灾难面前,社会各阶层人们能否做到意志坚决、行动迅速、步调一致,关键在于政府有没有强大的动员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可以说,每一次大灾大难都是对一个国家治理效能的大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各级政府高效运转、动作迅速,第一时间将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层层传达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迅速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使一个拥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在极短时间内,就构筑起亿万人民广泛参与的网格化抗击疫情蔓延的防控体系。这说明,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中国政府治理体系运转优良,体现出强大宣传力、组织力和执行力,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应对突发性事件中的巨大优势和高效能。而在英国、瑞士,政府直接就放弃抗疫防控,对新冠病毒举手投降。尤其是英国政府企图通过让60%的英国人感染,而获得“全民免疫”。

最后,党和政府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防控人民战争的磅礴力量,这是“陷病毒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的重要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任何一场斗争,如果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不可能取得真正彻底的胜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能否发动群众和赢得群众,能否赢得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直接决定着斗争的结果。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充分发挥人民的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放在首位。面对严重疫情,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了前所未有、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能收尽收、能治尽治、全部免费”等措施,全力救治对感染新冠病毒的群众。二是发挥人民主体地位和主体作用,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疫情发生后,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发挥人民主体地位和主体能动性,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抗疫斗争,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瞬时形成“条条道路有人防控,个个路口有人站岗;社区高度戒备,村村严防死守”的人民战争局面。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抗疫防控斗争。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党组织积极地发挥着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前,“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始终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医务工作者迎“疫”而上,为国分忧、为民请命,构成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这些共同形成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和“陷病毒”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的基本力量。相反,在意大利,政府刚一宣布“封城”,就激起了监狱暴动和市民骚乱,许多人根本不支持政府抗疫,他们企图追求“绝对自由”。

目前,经过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进一步拓展。这一成效的取得,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利用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依靠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作者:雷骥,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的三个视角

——以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可以从以下三个视角来分析考察。

一、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视野看

早在1871年,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总结巴黎公社经验时就阐明了无产阶级专政国家进行社会管理的性质、原则和措施等,比如以人民当家作主为核心的人民主权原则、议行合一原则、普选制原则、责任制原则、监督制原则、罢免撤换原则等。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基本原理,特别是议行合一原则,结合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具体实际,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与西方国家“三权分立”的政体相比,我国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立法和执行高度统一,确保了国家权力的集中统一和协调高效行使,避免了“三权分立”政体中立法、司法、行政分庭抗衡、相互掣肘、推诿扯皮、议而不决、低效运行。同时,我国实行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按照毛泽东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又提出“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这就避免了西方国家多党制、总统制、议会制利益对立、相互倾轧、勾心斗角、党争分肥、社会撕裂的弊端。以上这些国家制度,为新中国在一穷二白、物质匮乏、百废待兴的基础上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和集中力量办大事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特别是在处理涉及人民群众的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以及统筹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物质利益关系上显示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制度威力。这种建立在社会主义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的平等互助、相互支援的新型人际关系,整体优先、统筹兼顾的利益整合机制,多方协同、执行高效的社会治理体制是西方国家所不可比拟的。

二、从新中国沧桑巨变的历史视野看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资源稀缺、基础薄弱的情况下,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我们只能咬紧牙关、勒紧腰带,把有限的资金、技术和物资等资源集中到实现工业化这一国家大事上,重点保障“一五”期间的156项工程建设,这就是新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实践起点。我国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灾害防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如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勘探建成大庆油田、全国消灭血吸虫病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我国在旧中国积贫积弱和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成功建立了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条条战线捷报频传,重大项目硕果累累,树立起了一座座历史丰碑。如大力实施“863”计划、正负电子对撞工程和科教兴国战略,1997年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实现经济软着陆,1998年战胜特大洪涝灾害,跨世纪实施完成三峡水利枢纽工程,2003年战胜“非典”疫情,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和成功举办奥运会,2010年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我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先后成功实施和实现了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蛟龙潜海、墨子升空、港珠澳大桥顺利通车、首艘国产航母交接入列、高铁组网、5G商用,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北斗系统全球组网工程、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基本建成世界上覆盖面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中国用了短短七十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实践探索和历史成就有力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三、从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视野看

我国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当前,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对我们来说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依然要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就是我们迅速动员和组织起全国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举国之力、举国体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部署和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部署工作,中央指导组亲赴一线检查督导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地区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作为,广大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打响了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作为重要保障,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作为关键着力点,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展示了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抗击病魔的强大动员力、组织力和执行力。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是这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疫情发生后,我们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各方力量和资源迅速向湖北和武汉抗疫一线集结。各路医疗专家和医务人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义无反顾、毅然逆行,全国分批组织呼吸、重症、护理等方面高水平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湖北、集结武汉,解放军医疗队闻令而动、火速增援。为保障抗疫一线的医用物资供给,党中央向部分重点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派驻特派员、工作组,要求有生产能力的企业全力复工复产,对重点物资生产、复工、发运情况督导协调,紧急医用物资实行中央统一调拨。全国医疗生产企业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急需医用物资,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各类医疗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公安干警加强巡逻执勤依法维护社会稳定。为对患者实施分类集中隔离救治和做到“应收尽收”,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多家方舱医院建设项目紧急上马,火神山医院在日夜轰鸣的机械声中仅仅10个昼夜便拔地而起,“中国速度”再次让世界为之惊叹!为了给抗疫一线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财政部及时出手、多措并举,如紧急下拨和预拨湖北省疫情防控补助资金,拨付地方转移支付资金3亿元用于武汉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并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更优惠的进口税收政策和个人所得税政策等。同时,社会各界和海内外中华儿女踊跃捐赠、慷慨解囊,截至2月29日12时,湖北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30.20亿元,捐赠物资9216.2万件(套、个、瓶),汇聚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大爱无疆的磅礴力量。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广大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连续作战,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火线增援,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恪尽职守、不辞辛劳,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亲临火线,广大志愿者爱心奉献、任劳任怨,医药生产企业员工加班加点、应急保供,各行各业通力协同、并肩作战,谱写了一曲曲同仇敌忾、战胜病魔的壮丽凯歌。经过全国上下的团结奋战和共同努力,2月下旬以来,全国疫情蔓延的势头初步得到有效遏制,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并陆续开始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至3月18日取得了全国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的阶段性胜利。中国应对疫情积极负责的态度、富有成效的举措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这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信心来自我国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信心来自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这信心来自抗灾救灾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没有中国人民闯不过的关、迈不过的坎!

作者:王同新,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着力点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阵地的一线指挥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勇于担起使命、负起责任,积极适应疫情防控给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因此,朝着问题去,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任务和难题,找准疫情防控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点,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正确开展工作的必要前提。

要从情感着力,坚持以情共情,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感染力。

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至深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大课。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了一批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因此,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引导大学生去发现和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增强大学生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增强他们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要聚焦大学生在疫情面前可能存在的焦虑、恐惧心理,对他们加强人文关怀和,及时为其做好心理调适和疏导,消除他们的恐慌感,减轻其心理压力和负担。

要从认知着力,坚持以智启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说服力。

当前的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各种信息鱼目混珠,各种谣言满天飞。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抓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在大学生中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载体优势,从党和国家意志出发,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准绳,及时报道抗击疫情的真实情况,及时回应学生的重大关切问题,实事求是、立场鲜明、有理有据地开展教育引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

要从方法着力,坚持借力用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吸引力。

此次疫情检验出人们对新媒体、新技术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感知。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形成确诊人员和潜在感染对象的可视化行为路线图,取得信息采集快捷、疫情管控透明、动态跟踪精准等成效。但新媒体时代“人人皆媒体”的传播环境也对主流信息发布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给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善于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宅”在家里的需求心理、好奇心理、认知心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等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以更接地气、更顺应时代、更有成效地推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品,切实引导大学生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把握教育契机,讲好“疫情故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引导大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在疫情防控的斗争面前,使他们勇敢地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克难关!

作者:张铃,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停课不停学”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新的要求,教师既要转换教学理念,更要转变角色。我从以下两个方面谈一谈自己的感受:

一、转变教学理念

比较传统课堂理论教学方式,学生还是非常欢迎自主自由的授课方式。疫情期间,学生在家里也迫切想和同学们、老师交流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尤其是对于当前热点的问题的讨论,能够吸引学生们主动参与课堂,乐于讨论、积极讨论。特殊的形势要求教师转变教学理念,及时将疫情防控热点引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在课堂上,选择一些学生感兴趣、感到困惑又找不到答案的社会问题,通过“一课一论”的方法进行讨论、讲解、分析与总结,使学生真正了解各种社会热点问题的实质,使学生学会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二、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

使用学习通、腾讯会议等软件进行教学,运用线上资源进行直播、答疑释问、互动讨论、布置评阅作业等方式进行教学,学生能够深度参与课堂学习,互动交流热烈,课程教学取得良好效果。每一节课都要做到充分准备。课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要有“设计感”。

三、转变角色

教师既是教授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师长,也可以和同学们一样,是“云监工”“云养鸭”的朋友。既要树立师长的威严,也要有接地气的人设。教师的亲切可以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具亲和力。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注重时事,有敏锐感,要善于从学生中找到关注点、善于从社会热点找到课程的切入点。

作者:黄淑婷,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中华民族前行道路上的一次灾难,面对此次磨难,是迎难而上、化危为机,还是知难而退、畏缩不前,直接考验着每一位中国人的价值选择,扣问着每一位中国人的灵魂家园。在本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上下一盘棋,经过艰苦努力,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果,向世界彰显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中国力量,在赢得国内外的普遍认同和广泛赞誉的同时,也为全国人民上了一堂思政大课。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虽然不能冲上前线救死扶伤,医好人民身体上的病痛和创伤,但依旧可以以高度的责任心坚守后方,利用好这次疫情防控的活教材,通过线上教学祛除学生认识上的偏差和迷茫,让爱国主义的旗帜在学生的思想深处高高飘扬。

以本次人民战”疫”中快速高效的全国动员为最生动的案例,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能够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形成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在本次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位,在全国范围内吹响了抗击疫情的动员号令,从中央到地方、从普通民众到医疗专家,在党中央的动员令下开始积极行动,每一位中国人都在为打赢本次战役做积极的努力。这就是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真实展现。在线上教学中,以抗疫中制度方面形成的上下联动和联防联控机制为切入点,从鲜活的案例中中引导学生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增强其制度自信。

直面灾难,化危为机,把灾难当教材,在经历并战胜灾难中促进自我的觉醒和成长,我们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作者:朱先平,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融入课堂讲抗疫引领学生好成长

庚子之年,一场突发的新冠病毒引发的灾难席卷中国大地,肆虐当今全球,必将对世界政治局势格局产生深远影响。我国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团结奋战,全党全国全民参与战“疫”,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高校政治理论教师,必须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结合担负的《概论体系》和《形势与政策》课程,切实把灾难当教材、把课堂当战场,守住网课主阵地、讲出抗疫好故事,贯穿教学全过程,特别是理好“三课”关系,着力引领青年学生在抗疫灾难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家国情怀。

一是课前注重引领,着力强化学生的全民抗疫意识。每次正式授课前,都根据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向学生简要介绍疫情发展形势,讲解打赢战“疫”的相关知识,讲述抗击疫情中的感人故事,阐释打赢疫情战争的精神力量,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强化抗疫的重要性,并从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生动事例中,触发心灵共鸣、激发主体自觉、增强抗疫责任,特别是向学生强调“宅家也是为抗疫作贡献”、“停课不停学”也是参加战“疫”,引导学生不断强化全民抗疫意识、抗疫主体意识,正确处理抗疫与学习的关系,在网络教学模式下真正做到“防疫不妨学”“停课不停学”, 确保抗疫和学习两不误、互促进。

二是课中注重灌输,着力强化学生的政治思辨能力。结合课程内容,坚持正面灌输为主,讲好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制度优势。同时,针对抗疫中出现的负面信息,比如抗疫前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武汉红会物资发放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失职渎职、形式主义等等给学生造成的思想困惑,亦不躲闪不回避,而是通过设置相话题,引导学生及时学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比如,结合概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学习,中央关于抗疫要坚持“实事求是”的要求,设置“结合抗击疫情实际谈谈对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中实事求是的理解和把握”。结合当前全球疫情发展严峻形势,设置“通过中国和世界各国抗击疫情措施成效对比,谈谈如何正确理解和看待我国制度优势”等研讨课题,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政治辨别能力。

三是课后注重引导,着力强化学生的正确价值塑造。强化服务思维和服务意识,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后,为学生学习提供“售后”跟踪。将学习强国、学习大国、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推送的抗疫优质信息,比如“90后”青年的抗疫故事、习总书记致“90后抗疫医护人员的一封信”等,通过学习通平台、微信群、钉钉等教学软件适时推送,使学生对课堂内容进行课后反刍思考。根据学生集中反馈回的问题,围绕“学习政治理论与搞好专业学习”、“学习时政与开阔思路视野”、“关注时政与未来职业发展”、“青年个人价值与国家前途命运”等话题与学生积极讨论,引导学生就青年人生价值进行深度辨析思考,努力帮助学生廓清思想迷误,探求正确价值,进一步明确学习的方向目标,增强学习的责任感、自觉性和主动性,为今后学习成长、成才发展持续打牢思想根基。

作者:史国枫,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