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2020年03月19日 15:03

我院教师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2020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座谈会一周年之际,我院教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谈感想、说体会、话感悟,谈论了一年来我校在思政课建设、实施的新举措、出现的新变化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个人的心得体会,表达了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院长郭长华说,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这是对全体思政课教师发出的集结号和动员令。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思政课教师最大的变化可以归结为压力大了、动力足了、能力强了。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校党委王书记全年亲自给大学生上思政课,学校实行校领导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两名思政课教师,每学期都要深入课堂听课、指导。学校认真执行上级有关精神,在专项经费、职称评定、重点学科建设、科研奖励等方面给学院和思政课教师落实特殊支持政策,激励的力度足够大,老师们工作有动力。此外,学校和学院采取各种措施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培训力度,邀请北师大等名校的专家为我们进行理论宣讲、讲授如何讲好思政课,派老师们到北师大、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名校进修学习,支持全体教师到教育部思政课实践基地考察学习,学院组织老师们集体备课、进行教学大奖赛、联合超星学习通工作人员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老师们的思想站位更高了、理论知识更扎实了,教学技能也大大提升了。今天,又到3月18日,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正值我国抗击疫情取得关键性胜利的时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应该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把灾难当教材,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扛起职责、担起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竭尽全力。

院党委书记朱胜利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必须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具备“六个要”素质要求。一年来学院组织教师到贵州遵义进行长征精神培训体验,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网络专题培训,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理论宣讲,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培训研讨,开展思政课教学大赛,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活动,努力提升思政课老师的综合素质,提高思政课质量成效,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

副院长李发亮说,2019年3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全国思政理论课教师终身难忘、永远铭记的日子。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与会教师并作了重要讲话,讲话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思政课教师,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堂生动、深刻、令人激动不已的思政课。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一年来,我们结合学院实际,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全力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奋力谱写新时代铸魂育人的新篇章。

雷骥老师说,高校思政课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是否具有亲和力以及亲和力强弱,直接影响着思政课的教学效果。如何提升思政课亲和力?最主要的就是要主动关注和满足大学生需求与期待,增强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让他们感觉到思政课对于党、国家和社会的作用,而且对他们自己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很有帮助。由此,师生双方达到利益共识和价值认同,形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价值亲和力(即利益亲和力)。这种亲和力会使大学生自觉自愿走进思政课课堂、自觉悦纳老师讲授的内容。

李荣虎老师说,2019年召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把学校德育工作推向了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学校为推进思政课建设和促进思政课教师持续发展,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法。思政课老师们在教学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抓住四个关键点:以科学理论启发人、以详实案例说服人、以充沛感情打动人、以创新方法吸引人,思政课教学取得了显著成效。

韩淑杰老师说,“3.18”会议过去一年了,习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的开好思政课”的声音仍在耳旁。我认为,思政课教师要带着情怀上课,遵循教书育人的规律。思政课的改革创新应深刻把握“八个相统一”,即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与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黄淑婷老师说,思政课教师既要转换教育理念,更要转变角色,要提高亲和力。教师既是师长,也可以和同学们一样,是“云监工”“云养鸭”的朋友。既要树立师长的威严,也要有接地气的人设,教师的亲切可以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更具亲和力。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将社会热点问题引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在课堂上,通过“一课一论”的方法进行讨论、讲解、分析与总结,使学生真正了解各种社会热点问题的实质,使学生学会并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唐超老师说,一年来,上课的自信心和动力更足了。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伟大的工作,不是简单的说教;承载的是国家社会的未来,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上,与同学们共同谈理想,规划大学生活,设计未来发展,既信心满满,又生动有趣。一年来,思政课创新与变革的力度更大了。我们更关注学生、了解学生、分析学生,能够积极回应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学生。我们不断适应变化,不断改革教学,创新方法。我们在课程开设上,增加实践教学内容,拓宽实践教学范围,结合校本资源、河洛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等,使我们的教学更有亲和力、针对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更有活力。

徐宁老师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体会到上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要给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大学生以深刻的思想启迪。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担当起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一方面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革命的历史以激发学生产生心理上和情感上的认同。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另一方面要讲好中国的现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要因势利导结合疫情防控阐释党的理论,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接班人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而努力奋斗。

李平老师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新时代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引进了超星“学习通”和“雨课堂”等网络平台和丰富的网络资源,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同时,学院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各类培训和教学督导,倡导包括专题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网络教学在内的混合式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尊重学生个性与特点,有效调动学生学习主体性,使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有意思”“都爱听”“真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更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院教师必将更加努力,继续谱写育人工作的奋进曲,奏响思政工作的最强音!

周柏红老师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针对学生抬头率不高、主动性差、互动不足等问题,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是解决以上问题的有效措施之一。在全民防疫的背景下,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种创新教学方式广泛运用在实际教学中,教师通过提前设置问题帮助学生预习,课堂中通过提问、讨论等方式实现师生实时互动,并通过数据归纳发现学生关注的焦点和存在的问题,这些新型的教学方式有效地提升了思想政治课亲和力和教学实效。恢复正常的教学工作后,如何更好地在课堂中利用“互联网+”,是一个值得进一步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