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创新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访我院教授袁杰

2020年01月04日 13:42

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日前,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洛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袁杰。他强调,要以制度创新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袁杰建议,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健全充分就业促进机制。就业既是民生之本,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实现洛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形成以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机制。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就业人员劳动技能。通过健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让每位劳动者在为洛阳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

其次,要构建终身学习教育体系。袁杰说,当今时代,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要牢固树立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理念,统筹好城乡义务教育发展,健全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保障机制,完善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机制,充分利用好现代教育技术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目前,我市已经建成“河洛书苑”城市书房170多座,构建了“15分钟阅读文化圈”,成为一道独特、亮丽的城市风景线,为市民终身学习提供支撑。要以此为契机,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为洛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撑。

最后,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袁杰说,近年,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下,随着经济发展,洛阳对一些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和地处偏远山区的贫困群众,给予了一定的生活保障。下一步,应该以健全统筹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为工作重点,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尤其是对于新成立的开发区和农村偏远地区,在搞好基础设施的同时,完善教育和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全市一盘棋的发展理念,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残疾人帮扶、住房租购并举等制度,加快完善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袁杰说,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必须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群体,并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对接,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为人民生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洛阳日报记者常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