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策文件>>正文

离退休工作微信群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15日

 

离退休工作微信群是适应新时期信息化要求而建立的新媒体平台,目的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及时、便捷地为老同志提供服务。工作微信群主要用于落实待遇、组织活动、工作安排和及时听取和反馈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为有效规范使用离退休工作微信群,特制订本办法。

一、离退休工作微信群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洛阳师范学院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二、离退休工作微信群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行管理。离退休工作党委书记、处长为本单位新媒体平台建设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副书记和副处长均为主要责任人,各微信群应确定1工作人员为管理员,并按需要确定信息联络员。

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掌握本单位微信群的相关信息,并及时做好教育引导,各管理员要做好微信群舆情监控工作,发现不当言论应第一时间向主管领导汇报、妥善处置。

三、离退休工作工作微信发布、传播的内容信息要积极弘扬正能量,并遵守以下要求:

1.不得发表违背党的基本路线,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歪曲党的政策,或者其他有严重政治问题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内容;

2.不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3.不得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国史、军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

4.不得制造、传播各类谣言特别是政治类谣言,散布所谓“内部”消息和小道消息;

5.不得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

6.不得传播宗教极端信息;

7.不得发布、传播淫秽色情。

四、未经学校相关部门授权,不得擅自发布涉及学校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及敏感问题的相关信息内容。

五、工作微信群应定期更新、及时维护,除工作人员外,原则上离退休人员(年长不能熟练使用微信者可确定1名家属)一人只能进一个工作通知群。对老同志提出的咨询问题应及时回复,对老同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解决。

六、各管理人员应密切关注已发布信息及其相关评论、回复。公开回复的问题,应坚持正面引导为主,对于特殊情况或敏感话题的回复可采用私信方式沟通交流,发现评论中有不当言论要及时向上级报告,迅速采取处理措施。

七、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认真学习网络信息化知识,严格遵守国家保密制度,不得上传涉密、失实、不健康等违规内容。

八、严格遵守网络空间“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要自觉维护学校声誉,不得发布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言论或信息。

九、未尽事宜,由处领导班子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