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爱和
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1:14,来源:

郭爱和(1964-),河南洛阳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983年考入洛阳师范专科学校艺术系。现任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中国三彩艺术研究院院长。

现为是“三彩艺”三彩釉画创始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副主席,中国陶协陶瓷艺术设计中心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设计艺术专委会副主任,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研究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中国陶瓷》《陶瓷科学与艺术》和《中国陶艺研究》杂志编委,华东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景德镇陶瓷学院、河南大学特聘硕士研究生导师,洛阳师院特聘教授。郭爱和还是河南省政协第十一届委员,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从艺三十年间,创作三彩釉画上千幅。其三彩釉画作品,赋予了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创新的灵感和生命力。在国际、国内荣获奖项百余项,其中《唐韵》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鸟巢》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第43届国际陶艺大会金奖,并入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展”;荣获“百花杯”金奖8枚;“金凤凰”金奖4枚;“大地奖”金奖3枚。

作品在世界各地多次举办“三彩釉画”作品专题展:韩国光州美术馆的“中原三宝”特别展,法国巴黎卢浮宫的第17、18届国际文化非遗展,法国巴黎大皇宫艺术展,法国巴黎卢浮宫的“视觉中国 瓷上敦煌”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新丝路——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展”等。三彩作品分别被法国卢浮宫、希腊亚洲艺术博物馆、韩国光州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等永久收藏。

2010年创作上海世博会中国河南馆主题壁画《国之中·城之源》。2015年为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堂领衔创作大型陶艺装置作品《鱼乐图》。2014年郭爱和出席“世界工艺文化节”,在“世界工艺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作“陶瓷之路”的主题演讲。中央电视台播出人物专访《大师-郭爱和》,《人民日报》等国家媒体也对其进行过专题报道。

实践创作的同时,不忘理论的研究和探索。他构建“洛阳三彩学”,使“洛阳三彩”成为独立的陶瓷艺术门类,撰写三彩艺术方面的论文10余篇,发表于《中国工艺美术》《中国陶瓷画刊》等期刊。先后出版《当代中国陶瓷名家——郭爱和》《国之中 城之源》《洛阳三彩》《郭爱和陶瓷艺术》《重走丝路》《写意三彩》等专著。作品《印象石窟》入编全国小学美术教材,《唐马》入编中国高等艺术院校美术专业《艺术鉴赏》教材。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