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钧
时间:2019年05月30日 09:27,来源:

韩钧(1912-1949),原名韩水清,曾用名韩永信,河南新安人。1926年夏,考取河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曾任中共北平市委秘书长兼军管会秘书长。

在学校,他积极开展进步宣传活动,先后组织“微飙社”研究白话诗,组织“社会科学研究会”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

1929年离开学校后,他到偃师等地担任小学教员。1931年冬,九一八事变后,赴北平投身革命,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担任北平抗日义勇军青年队队长,参加中共北平市委组织的抗日反蒋“八一”大游行示威,被反动军警逮捕,关进草岚子监狱;入狱不久,他就和薄一波领导的狱中中共地下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在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难友们“反反省政策、反克扣伙食、反封锁书报”的斗争。1933年他在狱中转为中共党员。为反抗敌人对政治犯施加的种种迫害,他与难友们开展了长达7天的绝食斗争。虽绝食斗争取得了彻底胜利,但是韩钧与薄一波、刘澜涛等12人却被判处死刑。后因故宪兵三团南撤,他们方得幸免。

1936年9月,韩钧等人被营救出狱。随即按照刘少奇同志的秘密指示,奔赴山西抗日战场,创建了数万人的抗日武装——决死二纵队,英勇抗战,浴血八年,成为真正的民族解放的钢铁长城。滕代远总参谋长代表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宣布:“决死二纵队是党领导的有保证的部队。”

1940年8至10月,率部在交城、汾阳一线参加“百团大战”。此后三年,他先后担任决死二纵队司令员、党委书记,晋西北军区第八军分区司令员,陕甘宁晋绥五省“联防司令部”秘书、秘书长等职。1942年,毛泽东电示晋绥军区,高度评价韩钧领导的八分区工作,号召各分区“开展八分区那样的战斗,打出威风来扩大自己,挤小敌人”。

1944年5月,中共河南区党委在延安成立,韩钧为党委委员。11月,到豫西开辟抗日根据地,很快打开了豫西的抗日局面。1944年11月,毛泽东接见韩钧,当面称赞他为“娃娃将军”。1945年1月,豫西二地委、豫西二军分区、二专署成立,韩钧任地委委员兼军分区司令员。5月26日,在“豫西事变”中,迅速平息原受编的渑池上官子平部叛乱,稳定了局势。

抗日战争胜利后,韩钧又回到部队,指挥晋东南、豫西、豫南地区的解放战争。1948年春,被任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纵队后方司令部司令员兼党委书记,负责筹建河南军。1948年12月,他参加平津战役,随叶剑英在北平西山前线指挥战斗,并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参加和平解放北平的谈判,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了卓越功勋。

北平解放后,韩钧出任中共北平市委委员、市委秘书长兼管委会秘书长。

1949年3月23日,因过度操劳病逝,年仅37岁。

1989年,他的战友编写了《韩钧传略》,薄一波为该书写序。中共北平市委在韩钧墓碑上写着:“自参加革命以来,经历法庭、监狱和战场的考验,一直是党和人民革命事业的忠贞而优秀的战土。”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