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笑
时间:2019年05月14日 09:21,来源:

wangxiao王笑(1982-),河南南阳人。2000年考入洛阳师范学院物理专业。

2004年,从洛阳师范学院毕业并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专业。2007年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赴德国继续深造。2012年在德国图宾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自2013年起,在图宾根大学物理与理论化学研究所进行教授资格预备(Habilitation Candidate)和担任课题组组长(Junior Group Leader),并教授本科课程《物理化学实验》,硕士课程 《激光光谱和超快激光》 (春季)和《纳米光学和单分子光谱学》(秋季)。

科研方向主要是纳米光学、高空间分辨远场及近场光学显微镜、针尖增强拉曼光谱、非线性及超快光谱学等,涵盖基础研究,实验仪器创新及其在实际材料上的应用。2013年,他作为负责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获得图宾根大学青年研究基金资助。曾在Nano Letters,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 Smal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国际顶级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

近几年的科研亮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1)改进现有的共聚焦显微和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技术,成功地对有机太阳能电池薄膜纳米尺度的光学性质进行研究,一系列结果发表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mall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2)成功地将柱状矢量光束应用于微区拉曼光谱,实现薄层中分子的取向认定,结果发表于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3)使用近场光学手段研究纳米尺度表面电子耦合和能量传输,结果发表于Nano LettersAngewandte Chemie。(4)针尖增强拉曼方法中技术创新,结合隧道电流反馈和剪切力反馈,成功地研究光激光和电激发的局域表面等离激元的相互作用,结果发表于ACS Nano。诗晚会”主创工作,并担任文学编辑。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