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鹏
时间:2020年01月16日 11:35,来源:

叶鹏(1935- ),浙江玉环人,中共党员,教授。曾任洛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

1957年8月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学系毕业,先后在孟津县南麻屯中学、海资小学任教。1978年调入洛阳师范专科学校,开始了他的高校教学生涯。他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教到大学,晚年为北大、清华、复旦、河南大学的有关专业研究生开设了系列讲座,完成了整个公民教育的全过程,被国内教育界誉为“完整的教师”。

1983年至1998年任洛阳师范专科学校校长。任职期间,他提出了“不高攀、不旁骛、安其位、守其责,精心营造教师的摇篮”的办学定位,被国家教委领导称为师范教育的“独上高楼”。他提出“把人字写端正”,强调要对学生从政治理想、专业知识、立身立德、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方面进行引导、训练和熏陶。他任校长后,把爱国主义教育贯彻始终,坚持每天清晨举行升国旗仪式。他先后组织开展了“爱国、爱校、爱人、自爱”的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和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奉献精神、优化校园环境的红白绿“三色教育活动”,并提出要“抓小事情,下大力气,上高境界”,推动了洛阳师范专科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他颁布了“敬业奉献,为人师表”的校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莘莘学子。他提出“三个一”即变一个字——把洛阳师专变成洛阳师院、办一所附中和征100亩地的发展思路,并为之作出了巨大努力。经过他和全体教职工生的不懈努力,洛阳师范专科学校成为省文明单位,并于198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师专。叶鹏也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河南省优秀专家,荣获省五一劳动奖章、曾宪梓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奖一等奖,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津贴。

他是一位优秀的文学家,60多年来著述颇丰。在复旦大学读书时,他的文学评论就崭露头角。自上世纪70年代末到现在,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上海戏剧》《奔流》等几十家报刊上发表了3000多篇学术论文、文学艺术评论、散文和小品文等;在《洛阳日报》《洛阳晚报》开设了《灵台叩问录》《往事沉思录》《诚信语丝》等专栏;出版了《文学的风帆》《文坛掠影》《诗境徜徉录》《秋林扫叶》《百姓智慧》《礼乐文化纵横谈》等十几部著作。其中,由《百姓智慧》易名的《读民谚长智慧》被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选入“农家书屋”工程;他主编的教材《中国现代文学》《写作》《中外文学作品导读》等多次获奖;《灵台叩问录》等10部著作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收藏。

叶鹏在教育、文学、人文历史和社会文化活动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当选为全国第六届人大代表,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政协第五届常委和第六、第七届委员,河南省文联委员,河南省作家协会理事,洛阳市作家协会主席等。退休之后,还当选为洛阳市文学艺术研究会终身会长、洛阳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等。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