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我校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时间:2020年03月18日 10:02,来源:

3月17日,全省统战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和省委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2020年任务。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戴柏华主持会议。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政治引领,紧扣中心工作,注重守正创新,各领域工作有突破、有亮点、有提升,呈现出团结奋进、活跃出彩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改革创新中破解难题,在履职担当中争先创优,在从严从实中锻造队伍。要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实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百县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参政党建设文件精神,团结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创新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力维护民族团结良好局面,积极做好对台工作和港澳统战工作,持续做好海外统战工作。要以强大执行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凝心聚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最广泛力量支持。

此次全省统战工作会议,共有6家单位作了典型交流发言,我校是唯一高校单位代表。校党委书记王洪彬以《把握统战工作“四个度” 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力量》为题,从四个方面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统战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政治引领有高度,着力凝聚思想共识。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将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政治方向,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系列主题活动,连续4年获省级优秀组织奖,不断打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夯实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顶层设计有深度,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学校党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抓责任体系、抓制度建设、抓责任落实,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完善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的意见》等10余项制度,建立校级党员领导干部“211”联系制度,形成了完善的统战工作制度体系。

三是队伍建设有温度,着力增强服务大局能力。学校坚持储才、育才、用才“三才”并举,不断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制定了《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政策文件。大力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利用河南省统战理论研究洛阳师范学院基地平台,围绕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汇聚专家团队,服务战略实施。依托党外知识分子智力优势,打造了教育、科技、旅游、艺术、驻村等“五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校地结对帮扶县——栾川县已实现脱贫摘帽。

四是制度落实有力度,着力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成效。校党委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打造“牡丹牌”教育援疆模式,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专门对生活困难的少数民族师生发放困难补助。2005年以来,共派出17批74名优秀教师、1283名学生赴新疆支教。学校连续两次荣获河南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王洪彬在发言中表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聚焦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把统一战线这个法宝掌握好、运用好,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全省统战工作会议洛阳分会场现场

校党委书记王洪彬在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校友会(基金会) @ 2020-2022
邮箱:lynu1916@qq.com     电话:0379-68618669
技术支持:   河洛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