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组织学生参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时间:2019-11-08

 

11月7日下午,我院17、18、19三个年级的历史学班和文物与博物馆学班共六个班级的学生在张忠、张显运、吴涛三位老师的组织和带领下,前去参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

1959年二里头遗址由史学家徐旭生发现,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中国最早王朝——夏朝中晚期的都城遗存。考古队在二里头遗址发现中国最早城市主干道网、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中国最早“紫禁城”——宫城、中国最早中轴线布局的大型“四合院”宫室建筑群、中国最早大型围垣官营作坊区、中国最早青铜器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并首次在宫殿区发现成组贵族墓及随葬其中的绿松石龙形器。用于祭祀与宫廷礼仪的青铜酒器、乐器、武器、玉器的出土,昭示着早期王朝的礼制传统。近期还有许多国宝级文物从国家博物馆调来供大家参观。二里头遗址是探索中国最早的王朝文明——夏商文明及其分界的关键性遗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日前在古都洛阳正式开馆。这座博物馆不仅展现着中国最早的王朝―夏朝中晚期都城遗址的动人故事,也以最早的青铜礼器、最早的绿松石作坊等多种类文物及通过现代高科技手段呈现着3800年前先民们生活的动人图景。在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五个常设展厅共展出文物2000多件,展厅通过文物、图板、浮雕、沙盘、VR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深度触摸"最早的中国"。

在吴涛老师的悉心讲解下,各位同学对夏商时期的历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激发起大家进一步探索夏商文明的热情以及对历史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