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文化遗产和旅游融合”在线培训心得交流会
时间:2020-04-21

 

4月7日至10日,我院13名教师参加由中国文物报主办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融合”在线培训班。八位授课专家覆盖世界遗产、文旅理论与实践、红色旅游、博物馆学、短视频营销、文化路线遗产、遗址类博物馆和乡村文化遗产等几个方面,从理论探讨、案例解读、经验分享等的角度,深度讲解文化遗产和旅游融合的相关问题。为强化培训成效,16日下午我院参加培训教师通过腾讯会议交流学习心得。会议由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张鸿亮老师主持,结合此次培训内容,大家纷纷畅谈心得。

首先,与会教师均认为此次培训使大家丰富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收获很大。金准老师阐释什么是文旅融合;侯宇彬老师提出博物馆管理中保护、展示和阐释三个概念;杜凡丁老师带领大家“重走”长征路;杨牧天老师以年轻化的语言呈现短视频的魅力,······八位专家的讲解,专业理论功底深厚,观点独特新颖,思路脉络清晰,助力参会老师增长学识。其次,大家认为要持续提升理论素养,锤炼扎实学风,各位专家的讲座都先架构理论进而结合实践讲解,启示专业教师要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要丰富专业理论知识,夯实理论基础,炼就扎实本领,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再次,思考洛阳市如何做好文旅融合、,主动融入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问题。大家纷纷指出洛阳文化遗产丰富,在文化遗产和旅游融合的过程中,依旧具有较大提升空间。专业教师要树立为地方社会服务的理念,主动融入洛阳副中心建设的过程中,依据自身专业背景、学术研究成果为洛阳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贡献力量。最后,探讨当下历史文化学院可以做什么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互学,一方面可以结合教学科研,提升教书育人成效,将讲座中的典型案例运用于教学之中,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项目,课程中加入文创产品设计实践等,提升学生实践能力;科研上不同专业背景的教师可以组建科研团队,共同进行项目研究;另一方面学院需要锤炼专业特色、丰富学缘结构,确立专业建设重点和主攻方向,提升育人实践能力,强化社会公共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

文旅融合是今后相关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我院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之间联系密切,利于打造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弘扬的内在链条,我们应当抓住机遇,苦练内功,提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能力,勇担教书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