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阳光教授参加中国中古制度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2-12

 


2019年12月6—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主办的中国中古制度与社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云南大学、河南大学、河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天水师范学院、河西学院、台湾中正大学以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明治大学、日本东洋大学、日本中央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30多家单位的80余位学者参与研讨。我院毛阳光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采取主题发言和分组讨论相合的方式。主题发言针对中古时代的府兵、都城、陵墓、外交等重大问题进行探讨,分组讨论则围绕制度礼法、民族交融、经济变动、礼俗信仰、墓志碑刻、敦煌遗书、丝绸之路等论题,对中古社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毛阳光教授参加了大会第一组第5场“墓志碑刻”的研讨,并作了题为《唐宋时期洛阳的万安山——以墓志资料为中心》的发言,发言依托洛阳上个世纪以来出土的大量墓志资料,勾勒了这一时期世家大族聚葬于此的丧葬风俗,并分析了此时期万安山成为著名茔域的原因,揭示了唐宋时期洛阳城与万安山的密切关系。

本次会议旨在继承何兹全先生学术理念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出土文献,整合学界力量,相互合作,共同交流,力求在推进中古社会研究方面有较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