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张建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9-11-16

 

11月14日下午,虽是初冬,却伴着几分暖意,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副会长张建华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305教室作了题为“在中亚发现历史——欧亚主义与哈萨克斯坦现代民族国家的建立”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显运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及80余名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建华教授阐释了俄罗斯历史进程中的钟摆现象与民族认同的困惑,而“欧亚主义”对当代俄罗斯国家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样,“欧亚主义”对中亚国家也产生影响,如,哈萨克斯坦作家苏莱曼诺夫和吉尔吉斯作家艾特马托夫都积极主张“欧亚主义”,而哈萨克期坦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是欧亚主义的积极的践行者,他致力于把欧亚主义制度化并使其成为哈萨克斯坦的官方意识形态。

纳扎尔巴耶夫治下的哈萨克斯坦建立与俄罗斯、土耳其的特殊关系,协调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建立与中国的特殊经济贸易与政治外交关系。2014年,纳扎耳巴耶夫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计划,“光明之路”的核心是对运输和物流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大规模投资,目的在于发展哈萨克斯坦的国内运输网络,并使其成为连接中国、欧洲与中东各大市场的一个主要运输和交通枢纽。“光明之路”与我国“一带一路”目标高度契合,两国已把两者进行对接并展开深入合作。

张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语言风趣幽默,赢得师生阵阵掌声,时间也不知不觉超过了预定的2小时,达到2个半小时。报告结束后,张教授还回答了历史文化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并接受校广电台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