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
时间:2019-10-05

 

9月28日,江苏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扬州市人民政府、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承办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扬州举行。我院党委书记、大运河研究院负责人吴浩、副院长张显运教授和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次峰会的100多位代表分别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多所科研院校和沿运河省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与会领导和专家分别围绕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展示、南水北调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运河学研究的理论方法等主题发表了演讲,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以及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利用提出了真知灼见。我院党委书记吴浩深入探讨了隋唐大运河开凿的历史意义与现实影响;张显运教授详细剖析了大运河河南段保护传承利用的现状、面临的问题;毛阳光教授精辟阐述了隋唐时期洛阳漕渠在洛阳城市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并对现阶段洛阳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提出了建议。大会的主旨演讲、代表交流研讨以及提交的论文形成的各项成果,对于我校大运河研究院进一步推动隋唐大运河研究和服务洛阳、河南隋唐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大运河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标识之一,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文明,是一部书写在华夏大地上的宏伟诗篇。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这次大会在建国七十周年来临之际召开,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