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受邀到教育科学学院讲学
2019-11-12

 

11月10日上午,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受邀在教育科学学院A6-116教室作了题为《走向人格化的教师教育》的学术报告。教育科学学院专业教师、小学教育硕士研究生、教育学和小学教育专业学生130余人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晋银峰教授主持。

报告中,冯建军教授以“我们需要培养什么样的教师”问题式开场,引发了大家对教师教育的思考。接着,他分别阐述了知识本位的教师教育、能力本位的教师教育、标准本位的教师教育三种教师教育理念,并由此作出了对人格化教师教育的思考。冯教授提出新时代教师教育要注重因材施教,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强化人与人之间的关怀和情感的输出;在教育教学的方式中,教师的任务是教学生学会学习,促进学生的发展,激励学生思考,而不是传递现成的结论和知识,强调教师要做好“四个引路人”,做到“四个相统一”。随后,他对当今标准本位的教师教育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思考。最后,冯教授指出人格化路向就是回归教师教育的本真,强调对于教师职业而言,理念与技术、人格与知识需要突出融通协进。他认为人格化的教师教育应以情感本位、人本取向为基础,以“立德树人”为第一要义,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的论述说明教师教育应追求人格本位、注重教师内在价值。

本次学术报告使我院师生对人格化的教师教育有了专业化思考,认识了我国教师教育发展的不足之处,有利于深刻理解教师教育的本真,深入体会教师的人文关怀和人格化取向。


冯建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马工程”教材教育学原理编写组首席专家,兼任国家教材委员会“大中小德育一体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理事长,全国教育基本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文/王江涛图/赵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