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讲座】孟凡芹博士公开讲座顺利举行
2019-11-04

10月31日下午,孟凡芹博士《一带一路背景下地方高校国际化发展路径研究》学术讲座在A6-211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等40余人参与了讲座。

讲座中,孟博士从什么是“一带一路”开题,首先介绍我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两大走向,并重点讲述丝绸之路核心理念中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认为应明确创新驱动发展的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目标,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随后,提出地方高校需要拓展国际化发展路径,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及专业课程结构,加强教育多元化渠道,充分利用国际化教育资源和推行国际化教育策略,进一步提高国内高校的国际竞争力。例举我国地方性师范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为人才培养目标难以发挥应有的引领作用,结果评价标准依然以教师为中心,不能突出以生为本的发展目标。提出基于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重构课程体系,深入践行目标导向、反向设计和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理念,科学论证确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标准,在对照教学目标实施培养行动中,强调教学目标对教学设计、考核设计等内容的引领修正作用,再以目标达成度持续改进整个人才培养体系。

讲座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与会师生针对相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孟博士一一回应师生提出的问题。博士学术讲座是我院的教师学术交流品牌活动,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地方高校国际化发展与本土化改革问题具有了专业化思考,开拓了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