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北京师范大学马健生教授到我院讲学
2018-11-30


11月29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马健生教授受邀在我院211会议室作了题为《如何做好教育研究中的选题》的讲座。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杨光钦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孟宪乐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学前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及教育学专业本科生等50余人聆听了报告。

马健生教授从自身的专业成长经历和研究经验出发,案例和理论结合,对论文、项目的选题和研究问题的表述进行了详细阐述。他指出,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关系,教学启发科研选题,科研促进教学提高,二者不可分。青年教师需要适当聚焦稳定的学术研究领域,并做好长期的学术规划。他强调,教育领域的研究问题可以从基础性理论和学术前沿动态中选取,保持对学术基本概念的质疑精神和新兴学术语词的批判性思维,对教育现象与教育问题应作出准确区分和表述,选题应强化对教育问题的专业性表达,并对研究报告作出系统逻辑的成型设计。他认为,教育科学研究应注重带着批判性思维对问题深入思考,基础理论研究要求独特性、深刻性和启发性,并且具有社会服务的价值导向。教育学是综合性研究的学科,应注意培养跨学科思维,从多学科专业的差异中获取教育科学研究的创新思路和成果表达。

杨光钦教授对马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马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求异质疑的学术品格。随后,马教授对师生提出的教育研究选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学术讲座为我院师生的教育科学研究选题、设计与表达指明了方向,扩展了研究思路,对提升我院教育科研水平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