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18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开题报告会
2018-11-30


1129日上午,我院杨红军博士主持的2018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建设教育强国的日本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的开题报告会在211会议室顺利举行。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马健生教授、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国侠教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王星霞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宋文献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杨光钦教授、教务处副处长孟宪乐教授、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晋银峰教授等7人组成的专家组对该课题的研究设计和研究进程进行审议。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校科研管理处处长张瑞玲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岸英教授、课题组成员及部分教师。报告会由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虹元主持。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岸英代表学院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和感谢,她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概况以及在科研与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科研管理处处长张瑞玲介绍了学校科研工作的支持性政策以及在教育研究领域的进展情况。

课题负责人杨红军博士向专家组简要介绍了课题选题缘由,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步骤、预期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专家组对该课题的研究选题、文献梳理、研究方案设计、研究进度、组织分工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为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展和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提出了如下指导意见:研究要选择可靠的、契合度高的理论基础作为支撑;研究要聚焦到日本的经验及具体做法上;研究设计要进一步细化;在中国路径的研究中要充分结合中国国情,避免照搬教条,要使日本经验实现中国本土化,探索中国特色的教育强国实现路径。

经专家组合议,一致同意杨红军博士的全国教育规划课题通过开题。

宋文献副书记对开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高度评价了该课题的开题规格和质量。他指出,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是教育学学科的国家最高级别科研项目,我们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学校的发展与建设特色,积极与国内高水平专家学者交流,努力在教育科学研究领域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

杨红军博士表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极具建设性,课题组将据此进一步改进研究设计与研究计划,确保课题研究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