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学学院孟凡芹博士公开讲座顺利举行
2018-06-15

6月14日下午,我院孟凡芹博士于A6-106教室作了题为《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暨中国双一流建设评价研究》的学术公开讲座,谭桂荣、陈晓燕、杨红军、徐凯、陈琛、张献伟等各专业教师及2017级教育学班全体同学、2016级教育学班部分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孟博士从自身研究方向和重点出发,分别介绍了国内外比较权威的大学排行评价的具体指标和依据。在国外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方面,孟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泰晤士报高等教育》《新闻周刊》及西班牙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网络计量实验的不同指标与调查方式,并指出国外大学排行相对侧重于师资队伍、同行评议、学习资源、校友发展和支持及国际高级别论文发表数量等内容。在国内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方面,孟博士详细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国际大学创新力客观评价”项目、武书连《中国大学评价》的大学排行具体评价指标,并指出我国大学排行评价侧重于师资质量、教育教学水平、科研实力、社会影响和评价等内容。随后,孟博士结合复旦大学《2020一流本科教育提升行动计划》、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北京大学《北京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清华大学“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等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方案和计划的实践案例,指出一流大学发展与评价需要完善教学过程质量的监控,突出课程质量评价,强化以学生和产出为目标导向的认证理念和标准,持续推进大学质量评价提升。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权威性的大学排行榜指标体系,而且接触到了中国双一流建设评价研究的有关情况,开阔了视野。

文/陈雅婷 图/李梦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