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正文

我校首届教师教育“大地明师”研习班毕业生返校再聚首
2019-01-27 10:04:51     (点击: )

1月26日上午,我校首届教师教育“大地明师”研习班毕业生怀着期待与喜悦的心情回到阔别半年的母校,再次聚首。以“我们回家”为主题的返校日活动在成均楼B301会议室举行。我校校长梁留科、副校长赵海彦,洛阳市西工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李艳丽,中国教师报周刊主编、首届“大地明师”研习班导师褚清源,中国教师报特聘专家、首届“大地明师”研习班导师王红顺和夏书芳,就业单位代表南明教育集团郑州加斯顿小学校长原卫华,我校相关院系教学副院长、教法老师及教务处相关人员欢聚一堂,共叙师生情谊。赵海彦主持活动。

伴随着视频中首届“大地明师”研习班成长的难忘回忆和未到场学员对母校、恩师的温情祝福,首届“大地明师”研习班返校日活动拉开帷幕。

“大地明师”研习班全体学员重温晨诵《做一个幸福教师》,展现自己不忘初心,坚持学习,牢记母校校训,把红领巾事业作为毕生追求的决心。

梁留科致欢迎辞,对回归母校的毕业生表示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大地明师”研习班的创立目的。他表示,“洛阳师范学院+中国教师报+全国中小学课改名校”的教师教育“大地明师”研习班是新时代教师培养模式的创新性探索。他代表全校师生,向为“大地明师”班付出辛勤劳动和汗水的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小学课改名校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并对首届“大地明师”毕业班的同学们能够迅速成长为师生欢迎的课改型教师表示祝贺。梁留科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发展概况、“根在河洛”主题文化校园建设、人才培养成果。他指出,教师教育是师范院校的根和魂。学校将始终高擎师范教育的旗帜,不断强化师范教育内涵建设、特色建设,突出教师教育特色,把教师教育做优做强,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区域教育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学校希望继续加大与中国教育报刊社、中小学课改名校的深入合作,为社会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并祝本次学员返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褚清源围绕“大地明师”研习班的初衷与意义、本次返校活动的主题“我们回家”、终身阅读的意义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毕业学员的期许。他表示,教育就是红领巾的事业,红色代表一种热情、一种梦想、一种初心,希望大家从学生角色转换向教师角色时,不忘初心,铭记梦想,坚持教学做合一,守住“真诚”的底线,为每一位孩子链接更多美好的事物,作有光的老师,作学生心灵的点灯人。他寄语毕业生:教师不只是去教学生,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永远不只是教师谋生的手段,更是教师感受幸福的手段,是教师幸福生活的本身;人生都是单点突破,要让自身的长处更长;永远对教育、对儿童心怀敬畏;笑着做老师,蹲着看学生,乐着做同事,共生、共勉、共做教育。

夏书芳将对我校首届“大地明师”研习班学子的谆谆嘱托及美好祝愿寓于自创诗歌《我们回家——写在洛阳师院首届教师教育“大地明师”研习班2019年春节返校日团拜会》之中。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学子的不舍与祝福,引得现场的阵阵掌声。

原卫华在讲话中表示,“大地明师”研学班的学子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这个星带着光亮,带着能量。特别希望这样的班级能够多举办几届,使越来越多的星星散落到各地,散发出耀眼的光芒,用自己的光照亮别人。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回归精神的故乡,保持热情和初心,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怀高远,循道而行。

李艳丽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例,分享了她在一线工作中渐渐热爱教育事业的心路转变历程。她表示,每个人注定要一脚踏在现实里,一脚踏进灵魂中。在面对自己和他人时,看到的不仅仅是外在的肉体,更重要的是内在的灵魂。希望大家在这个一脚踏进现实的历程中,坚守初心。在现实中发挥自我功能,在探寻中逐步拥有免于崩溃的能力,面对现实的任何情景都能生存下去,在生存的过程中慢慢找回自己。

首届教师教育“大地明师”研习班班长赵振东回忆了领导老师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代表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恩师辛勤培养的感激之情,以及坚守初心,争做优秀人民教师的坚定信念。

活动中,褚清源、王红顺为毕业学员赠送《谈教育》和《课堂策》。首届“大地明师”研学班学员成立网络读书会并集体发表《经典共读宣言》。

活动后,返校学员在座谈会上对入职一学期以来的教学进行回顾、总结和反思,并对“大地明师”研学班的班级建设及学员发展提出建议。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与会专家深入交流。

教师教育“大地明师”研习班是我校与中国教师报、课改名校和用人单位共建的“四位一体”师范生培养新模式,旨在为师范生岗前培训提供思想和技术援助,打通高等师范院校教师教育与中小学之间的最后一公里,为基层用人单位培养毕业即能站稳讲台的课改型明白、明亮、明日之教师。首届共培养学员42名,目前均服务于基础教育一线,深受用人单位喜爱。首届大地明师班探索的喜人成绩为我校深耕教师教育改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校长梁留科致辞

校长梁留科致辞

副校长赵海彦主持活动

副校长赵海彦主持活动

赠书仪式现场

赠书仪式现场

合影

合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信
校园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