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河洛文化育人”座谈会
2018-11-12 15:57:22     (点击: )

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按照学校党委要求,近日,我校在成均楼B202会议室召开了“河洛文化育人”座谈会。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音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各抒己见,围绕河洛文化育人创新工作建言献策、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各自的独到见解和创新建议。

河洛文化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毛阳光教授介绍了河洛文化的概念、内涵和我校河洛文化的研究现状。他认为,河洛文化是指古代黄河中游与伊洛河交汇的河洛地区先民在社会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历史文化学院郭红娟教授、音乐学院王钧副教授、艺术设计学院张建松副教授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分别详细介绍了本院在河洛文化育人中的优势、条件及育人成果,提出“育人先育师”的理念,即在教师中首先施行河洛文化知识的普及教育。历史文化学院郭炳洁副教授认为,在河洛文化教育教学改革中要以课程思政统领《河洛文化概论》改革,将河洛文化资源融入专业教学工作中,依托优势文化资源建立育人实践基地,开展河洛文化系列实践活动。

教务处副处长周震结合河洛文化课程建设,认为应适当增加河洛文化系列性通识课程和实践性通识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校内丰富的河洛文化馆藏资源,进一步扩大河洛文化育人的范围和影响力。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邬守景围绕“以什么育人、如何育人、育人成效”和专家们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要从学校层面出台河洛文化育人指导意见,成立专门部门对河洛文化育人工作进行指导。科研管理处副处长刘迎照就研究平台向学生开放、河洛文化数字图书馆利用等事宜畅谈了自己的看法,提出要实现河洛文化与现代大学校园的有机融合,形成以河洛文化为核心的科研平台、校园环境、网络资源等全方位结合的育人格局。

审核评估办公室赵冬生教授则重点从教学文化育人中对教师提出“授业以为师、正己以示范、正人以育人、思政融入以正本清源”的要求。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董朝宗副教授以河洛文化学科优势为切入点,建议围绕“立德树人”构建全员参与的河洛文化育人体系。团委副书记高莹就如何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谋划和推进共青团工作,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学生处副处长钱越提出将河洛文化宣传教育与文化育人相结合,不断增强文化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研讨会主持人、发展规划处杨光钦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建议深表认同。他表示,各位专家对构建河洛文化育人体系、创新河洛文化育人机制形成的诸多共识,对我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会大有裨益,期待各位专家继续深化对河洛文化与大学文化、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文化质量与质量文化等诸多关系的问题研究,为我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言献策。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 编: 471934
电子邮箱: xcb@lynu.edu.cn
帮助
建议采用ie8以上
chrome、firefox、Safari 5+浏览器
360、腾讯浏览器采用极速内核
版权所有
洛阳师范学院
豫ICP备10005974号
媒体
校园微信
校园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