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时间:2020/02/22 作者:文/党委组织部 学生处党支部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生处党支部深刻认识做好全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作用,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体现。支部领导班子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战斗的姿态,率先垂范、无惧无畏,把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把学生的安危放在心头、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疫情防控的考场上,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统计专员的主心骨、服务学生的贴心人、守护学生的“N95”,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做优秀的“答卷人”、最美的“扛旗人”。

扛牢政治责任,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支部就是堡垒、支部就是战线。面对疫情防控,支部领导班子把疫情“战场”作为锤炼党性的“考场”,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学生处全体党员组成的工作专班,制定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围绕信息统计、宣传引领、核查监督、后勤保障等方面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支部党员干部在大“疫”面前彰显大“义”情怀,打头阵、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紧要关头豁出来的大无畏精神,引领和动员全体学工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数据统计、宣传引领、心理援助、核查调研等各项工作中,以坚定的信念和坚决的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召开各类线上专题会议11次,起草发布《关于做好学工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工作的通知》《洛阳师范学院学生晨检制度(草案)》《洛阳师范学院学生健康管理制度(草案)》《洛阳师范学院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草案)》等各类文件、通报近20余份,做到了科学有序防控,用爱和责任为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切实履职尽责,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以疫情为令,以防控为责;防控事最急,学生事最大。自1月20日,学生处率先发布《关于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以来,学生处党支部迅速进入战备状态,广大党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随时待命,听从指挥,全力推进防控工作落细落实。从除夕夜的重点数据分析,到春节期间的学生动态信息摸排;从师生心理援助行动,到困难学生帮扶计划,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心系近3万余名学子的健康,坚持守土尽责,协同作战,落实抗疫“最强执行力”,奏响抗疫“最强音”。副处长吕鹏同志主动承担专班信息组组长、宣传组副组长等多项任务,在父亲生病时,仍然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家里人说他“靠不住”,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最忠诚可靠的政治担当;赵元昊同志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孩子,每天加班加点,及时统计学生各类数据信息,信息统计工作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他常常工作至凌晨两点,第二天一大早就又接着开始新一轮的数据统计分析工作,始终没有任何懈怠;张雅薇同志作为核查组成员,每天都要打数十个电话给学生,详细询问,督查尽责,直至声音沙哑,重复的是同样的话,传递的却是对学生深深的爱和对工作高标准的严。

凝聚防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危难之际见党性,关键时刻显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阻击战中,学生处党支部坚持把党旗插在学生数据信息统计第一线,每日不间断高质量统计报送学生各类数据61万余条,为全校学生每人建立一份健康档案,建立疫区学生健康状况台账,精准掌握身处疫区学生的动向和身体状况。坚持把党旗插在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育人元素,精心谋划2020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连续推送新媒体专题作品10余篇,引领舆论导向,筑牢学生思想防线。坚持把党旗插在师生心理疏导第一线,自1月31日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服务以来,心理健康中心党员累计为30余名师生提供线上一对一心理咨询援助,组织全校300余名心理信息员完成在线学习培训。坚持把党旗插在发展性资助第一线,启动学生发展性资助专项研究项目申报工作,引导广大学生针对疫情防控进行科学思考和理论探究,强化资助育人,受到今日头条、大河报等媒体报道。坚持把党旗插在春季征兵工作第一线,在做好参军入伍政策传达、后勤保障的同时,积极向广大学生宣传抗疫一线人民军队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英雄事迹和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学生投身国防事业,推动大学生春季征兵工作顺利进行。

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学生处党支部迎难而上,有序、科学、高效地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始终做到一刻不停歇,一刻不松劲,让党徽始终闪亮在最关紧、最需要的地方,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