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关于筹备召开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的通知
时间:2020/05/09 来源:机关党委

 

机关各党支部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基层党委(党总支)换届工作的通知》(洛师组【2020】11号)要求,经机关党委研究并报校党委同意,拟于2020年6月中旬召开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 本任务,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学校重点工作任务,认真回顾总结过去几年来机关党建和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提出今后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严格执行党内有关规定,发扬党内民主,严格履行程序,严肃换届纪律,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洛阳学院机关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为推动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师范大学步伐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机关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全体党员进行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增强党员的民主集中制意识,使机关广大党员明确基层组织换届的重要意义,主动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增强机关广大党员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换届工作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沟通请示。机关党委在充分酝酿讨论的基础上,制定工作方案,就换届具体事宜向学校党委沟通汇报。在沟通一致的前提下,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作出召开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决议,并向校党委呈报《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关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校党委审查同意后予以批复。

(三)撰写工作报告。机关党委在认真回顾本届委员会任期内工作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和建议,总结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找出存在的问题及不足,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目标任务以及完成任务的措施,形成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四)酝酿确定委员候选人。机关党委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法,反复酝酿,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和班子结构合理的原则,突出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选好委员、配强班子。具体程序为:

1.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委员名额为7人,设书记1人和组织、宣传、纪检、统战、青年、保卫委员等。

以党支部为单位,按照确定的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额,组织全体党员酝酿推荐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按照多数党员意见上报机关党委,初步人选要符合党章的有关规定。

2.确定候选人初步人选

机关党委对机关各党支部推荐的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多数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按照不少于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将候选人初步人选建议名单反馈各党支部,征求党员意见。

3.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

机关党委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根据考察结果,召开党委会议,按照 20%的差额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在此基础上,由上届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在广泛征求机关广大党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和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须在正式选举十五日前报校党委审查同意。

(五)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是:本届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分组讨论和审查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酝酿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讨论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等;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讨论通过关于本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六)召开全委会议。新一届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选举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书记。按照有关规定讨论研究各位委员的工作分工。

(七)报批选举结果。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换届选举完成后,将新一届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委员和书记的选举结果及委员的分工情况在选举结束后的三日内报学校党委审批。经审批后,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向党员公布选举结果和分工情况。同时,做好材料归档存档工作,原则上要求整套材料须在换届工作结束一个月内报送党委组织部存档。

三、有关要求

党的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是党的组织制度的基本要求,也是党的基层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机关各支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肃认真地对待本次换届工作,要从学校事业发展大局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要求出发,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根据机关党委的具体安排,充分发扬党内民主,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办法组织选举,切实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严肃纪律,认真做好换届筹备相关工作,保证换届工作健康、有序、顺利进行。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