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24 来源: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印发 2019 年度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的通知》(豫高〔2019〕78 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

2019年度述职评议考核,要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为中心,聚焦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全面促进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作用发挥来开展。结合学校实际,主要围绕以下 6 个方面:

(一)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重点是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到位”“四个注重”重要要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举措贯通起来,求真务实,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以及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等情况。

(二)切实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情况。重点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聚焦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评估,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强化党支部运行保障,推动党支部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机制,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补齐支部基础设施短板等情况。

(三)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情况。重点是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排查认定中提出存在的问题,重点聚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配备不到位,未按期换届1年以上,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支部党员数超过 50 人,“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不能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两张皮”,党员先锋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师生认可度低,党组织设置不规范,支委会配备不健全等开展的整顿情况,以及党员群众对整顿工作是否满意等情况。

(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完成重大任务情况。重点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抓党建促业务发展、促“一攻坚两整改一创建”重点工作,注重严把党员发展入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进宗教问题综合治理、强化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着力解决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等情况。

(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重点是基层党支部负责人带领支部委员主动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情况,特别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对互联网、论坛、讲堂、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的管理情况,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指导、服务情况等。

(六)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重点是基层党支部书记担当作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突出支部书记在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抓支部“两化一创”强基引领行动计划落实情况,支部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培训,推进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推动党支部工作等情况,推动 2018 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摆的问题整改落实,破解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等履职尽责情况。

二、方法步骤

(一)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认真总结本支部工作情况,撰写述职报告,提交支委会讨论研究。

(二)2020 年 1 月 5 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组织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各党支部书记面向本单位师生党员和教职工进行述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情况进行点评,与会师生党员和教职工对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民主测评。与会教职工人数不少于教职工总数的 70%;有学生的单位,与会学生党员不少于 15 人。

(三)2020 年 1 月 10 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将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党委组织部,电子版发至党委组织部邮箱zzb@lynu.edu.cn

三、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高度重视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开展好该项工作作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抓手,认真部署,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精心准备。各支部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总结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抓党支部工作的情况,围绕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坚持以问题导向,对存在的问题讲清讲透,实事求是,要讲短话、讲实话,用事实、实例、数字说话。

(三)认真总结。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认真总结党支部工作中的先进事例、典型做法,在基层进行宣传推广,强化品牌意识,确保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各基层党支部针对存在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制定整改台账,并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下一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中共洛阳师范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9 年 12 月 1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