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介绍 -> 正文

应用化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5-17 作者: 点击:[]


应用化学专业成立于2002年,2002年9月正式招生,主要培养符合河南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本科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

1、专业培养目标

按照“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目标,立足我省中原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为我省新材料、环境检测与分析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培养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能够从事新材料、工业分析与检测相关技术开发、工艺路线设计与改进、生产技术管理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创新型应用性人才。

2、课程设置

本专业含材料化学和工业分析与检测两个培养方向。本专业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为学生今后就业和自身进一步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毕业生适宜在质检、化工、材料、医药、环境、能源、食品、生物、轻工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应用研究、生产开发及管理方面的工作。应用化学专业具有丰厚的教学实践基础,开设的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普通物理、无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省级双语课程)、分析化学(校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校级精品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结构化学、化工基础、化学信息学、基础化学实验(Ⅰ、Ⅱ、Ⅲ、Ⅳ)、化工基础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研究设计实验等。

3、师资力量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教师人员数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1人,博士学位13人,省高校创新人才1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应用化学专业于2012年被批准为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该专业在吉保明教授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应用化学专业课程的教学改革,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等方面做起,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队伍建设,促进科研为教学服务,以重点学科为支撑,建设一支发展目标明确、团队精神良好、梯队结构合理、教学和科研成绩突出的教学团队。通过完善管理机制、倡导科学创新、推进教学改革、重视队伍建设、加强骨干教师培养和教坛新秀培养,鼓励青年骨干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参与产学合作项目。

4、教学科研成果

积极探索和实践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整合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打造了4门省级和校级专业核心课程及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发表教学论文15篇,完成省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发表SCI 二区以上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项。围绕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联合企业进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已建设实习基地12个,为更好地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提供了保障。

5、毕业生就业与深造

团队成员对应用化学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实践,取得明显的成效。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综合实验能力、独立设计实验能力均有极大提高。近三年,应化专业考研率逐年攀升,在录取学生中,考取“211”、“985”高校和中科院的比例也逐年增多。连续三年,本专业每年考取“211”、“985”高校和中科院均超过30%。在教师的指导下,我院有40名学生参加河南省“挑战杯”大赛,获得金奖1项,三等奖8项;80余名学生参加了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5项;60名学生参加并完成洛阳师范学院大学生实践教学活动创新项目12项;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上一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下一条:化学专业介绍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