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杨晓刚博士在卤原子诱导H-聚集体增强锌配位聚合物室温磷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06-03 作者: 点击:[]

由于结构多样性和在光功能、光电领域的潜在应用,配位聚合物/金属-有机框架基长寿命室温磷光受到很大关注。然而,目前对于该类材料的有效设计策略和潜在机制的探索仍然很缺乏。精确调控配位聚合物中分子的堆积模式与其光学性能间的构效关系仍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近日,洛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杨晓刚博士提出了一种在配位聚合物中通过卤原子诱导H-聚集体来增强室温磷光发射的策略。选取含有5位、4位溴取代基的间苯二甲酸分子,同时引入含缺电子的1,10-菲咯啉刚性平面配体与锌离子构筑了两例配位聚合物异构体,实现了室温条件下,人眼可识别的长寿命磷光发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会知名期刊Inorg. Chem. Front. Inorg. Chem. Front., 2020, DOI: 10.1039/D0QI00191K.),影响因子5.9(中科院分区SCI二区)。


1. 锌配位聚合物晶体结构图、发射光谱和磷光衰减曲线图。

这项工作不仅提供了一种新的在配位聚合物中通过卤原子诱导H-聚集体来增强室温磷光发射的策略,而且还为开发这类具有潜在光电应用的磷光材料开辟了一条有效的途径。

该工作以洛阳师范学院为第一单位,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0/qi/d0qi00191k#!divAbstract


上一条:2020年能源和化学学科前沿云上论坛在我校开讲 下一条:我院有机化学(双语)被认定为河南省首批一流线下课程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