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郭红超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31 作者: 点击:[]

2018年4月19日下午在化学楼214会议室,我院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郭红超教授作了题为“1,3-偶极子的高效、高选择性环加成反应”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献明、功能导向多孔材料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吉保明,部分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

首先,郭红超教授讲述了不对称催化作用中的1,3-偶极子的高效、高选择性环加成反应的发展史。随后,他对自己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有机膦催化的联烯与1,3-偶极子之间的[3+2]、[3+3]、[4+3]和[3+2+3]环加成反应。这些反应可用于高效合成各种含氮杂环分子,将在杂环分子合成中得到广泛应用,这项研究开创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领域。最后,郭教授提出了目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对该研究方向的展望。听完汇报之后,我院从事有机合成相关方面研究的教师和郭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听过此次学术报告后,老师们都受益匪浅,为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

郭红超教授简历,1993-1997年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 理学学士,1997-2002年中国农业大学应用化学系, 理学博士,随后分别前往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德国马普所(Muelheim)、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从事有机化学的研究工作。从学士到博士、博士后,郭老师所从事的研究课题涉及到有机合成、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催化、农药学等领域。2012-至今,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系,教授。目前,郭老师主要从事新农药创制及路易斯碱和路易斯酸催化的有机环化反应的研究。凭借着对科研的执着和热爱,通过辛勤的工作,郭老师至今已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J. Org. Chem.,Chem. Eur. J. 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被引500余次,参与编写五本专著,申请了四项发明专利,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十二五攻关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上一条:洛阳师范学院2018年化学学科建设暨无机合成前沿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条:洛阳师院等打造脂肪族硝基爆炸物检测新法

关闭

地址: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吉庆路6号

邮编:47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