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疫情防控】心手相牵克疫情,潜心教学责在肩——记国土与旅游学院战“疫”先锋教师

    庚子之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春的祥和。医务人员用行动诠释担当,用选择彰显大爱,成为“最美逆行者”;教师团体用行动诠释师者责任,用专业与爱彰显师者担当,让教学焕发出新的光彩,传达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全面保障教师线上高质量授课,国土与旅游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网络教学线上培训。陌生又新鲜的教学方式不但没有妨碍老师和学生共同学习的步伐,更增强了教师授课的热情,我院教师团队积极利用网上授课软件和网络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方式,高质量完成教学目标。他们站在疫情防控教学第一线,勇挑重担,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向学生们播撒智慧与希望,传递辛勤与热爱,用坚守诠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疫情不退我不退,线上教学尽职守    国家危难正当时,坚守阵地勇冲前。“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开展教学,以追求卓越的心态提升教学”是她一直坚守的信念,她就是洛阳师范学院首届“校长杯”河洛教学标兵、河南省先进班集体班主任、国土与旅游学院教师——郭又荣。郭老师致力于打造精彩课堂,坚持对每一次的教案字斟句酌、反复推敲,力争每句话都精准到位,从而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她采取“在线直播+PPT讲授+白板+测验+话题讨论+案例分析”的教学模式并结合学习通、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进行穿插教学。她讲授的《经济学基础》课程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热情互动。课下适宜地提出学生关注的兴趣点,并从精神上鼓舞学生,引导学生在没有老师监督、学习条件差的环境下也能主动学习,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作为学院督导组教师,她深入到学院教师的直播课堂,认真记录总结在线教学经验,从平台使用技巧、课程在线资源建设、课堂教学管理经验、课堂教学设计等方面积极分享给其他教师。玉壶存冰心,静待桃李归。疫情不退我不退,郭老师坚守在教学的战斗前线,用行动贯彻“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彰显了当代年轻教师的风尚。

    春风化雨润无声,朴实无华独自芳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土与旅游学院旅游系教师王丽丽严格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做好本职教学工作,牢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使命与担当。作为洛阳师范学院首届“校长杯”河洛教学能手和优秀教师,她总是从细节处入手,时刻为同学们着想。最初王老师本拟选用“腾讯课堂”授课,通过调研,学生反映授课平台太多,不便于学习,为减轻学生学习负担,王老师最终选用“钉钉”作为授课平台。考虑到网络授课时会存在学生因手机屏幕小的问题而影响学习效果,她重新调整了课件PPT的内容及布局,保证了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她适量引入视频,网络链接等学习素材,拓宽课堂边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了教学质量。在直播课程之外,结合自己丰富的生活经验和对专业的高度认知,与学生分享讨论,以幽默的话语旁征博引,活跃课堂气氛,加强了课堂的互动性。课后,她主动询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充分了解学生的意见与需求,用真挚的情怀感动学生。通过对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对海底捞、宋城演艺、开元酒店集团等企业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既充实了学科专业知识,又提升了个人理财能力。

    疫情无情人有情,线上教学不能误    大灾无情,大世有爱。疫情虽然推迟了开学的时间,却无法阻止师生学习的步伐。作为阳师范学院大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洛阳师范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国土与旅游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系教师方明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彰显师者情怀。面对师生之间由“面对面”教学到如今“键对键”教学的挑战,方老师迎难而上,他认真学习线上教学软件“钉钉”、“雨课堂”和QQ群分享屏幕等应用操作方法,并虚心向教研室的老师请教和交流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不断努力。除此之外,方老师结合线上授课的特点,对教学进行创新。课前的课件上传,让学生了解接下来课堂上的主要内容;上课伊始的随机点名,了解学生到课率;课堂上随机提问和学生的弹幕回答,活跃课堂气氛,增强学生关注度;随堂发布的问题,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和独立思考能力;课后的课程反馈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便于分类辅导。每一个环节都是方老师认真对比、反复推敲的结果。他说:“只有老师认真,学生才能认真,尽心做好教学工作,是我作为一颗小螺丝钉为国家尽的一份小力”。

    师者防疫显担当,用心交出满意答卷    疫情虽然延缓了学生返校的脚步,但没有隔断知识的传授。国土与旅游学院地理信息科学系教师孙茜,坚守“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的党员责任,以师者的责任与关怀站在了防疫教学第一线。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孙茜对所授专业课程教学进行创新改革,采用学习通等网上授课软件创新多种教学互动方式,将晦涩难懂的知识以更加清晰简单的方式分享给同学。孙老师将专业与社会相结合,开展课堂实践教学,让同学们学会运用ArcGIS Online平台制作实时更新的《全国各省份疫情地图》、《湖北省各地市疫情专题图》和《全国各省份疫情历史变化动态地图》,实现“疫”教结合的教学效果。人文关怀是为人师的第一前提,孙老师在完成网上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针对学生不同的年级阶段,逐一开解指导,让同学们在自己的工作学习范围内达到学习效益最大化。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国土与旅游学院全体教师以自己坚实的行动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实现网上教学的高质量,彰显着属于教师的温暖与人文关怀。疫情总会过去,春天定会来临,时间会记录下奋进者前行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