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开启了学院发展新篇章,开创了我校本科专业建设的历史新突破,在我校专业建设史上写下浓重一笔。

    近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转型发展要求,启动了以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6年获批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一期建设工程,2018年获批河南省第九批重点学科,2019年旅游管理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突出各梯队师资人才队伍培养和提升。旅游管理专业现有教授、副教授12位,博士9位,7位教师具有国际教育背景。拥有1个省级黄大年式旅游管理教师团队,1个省级旅游生态环境监测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旅游管理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拥有文化和旅游部青年专家1位、文化和旅游部双师型教师2位,文化和旅游部旅游规划人才2位,有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年度人物、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三区科技人才等称号者7位,校级教学名师1人。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设立人才培养特区为抓手,以特色人才班建设、专业竞赛、创新创业、四类人才培养为途径,构建校政行企合作育人的长效机制,形成行业人才培训、专业人才培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学生获得文化和旅游部“万名旅游英才计划”项目3项,国家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奖20余项。学院教师积极走出去为河南省文旅厅、各地市文旅局、组织部、扶贫办、妇联、旅游景区等单位,开展项目培训,三年来累计培训科研院所和企业业务骨干2000余人。先后承办人社部“大数据时代与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省人社厅“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等高级研修项目。同时学院坚持夯实学术基础,增强专业发展动力,获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4项,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厅级教学成果奖7项、出版教材7部、著作10部,获校教改项目立项28项,校MTA教学案例立项6项,获校级在线精品课程4门,发表教改论文15篇。

    今后学院将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立足旅游学科前沿和发展方向,以服务河南七大国家战略和旅游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为核心,以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动力,在多个方面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在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