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山西大学张世满教授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12月16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世满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在A2-201会议室作了题为《晋蒙粮油故道的历史地理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世满以晋蒙粮油故道的历史意义为切入点,指出在近代中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曾经存在过一条地跨内蒙和山西,水陆相接长达2700多华里的商品运输线,通过这条商路,大量产自内蒙的粮食、油料、盐碱等日用物品顺着黄河输入山西北中部,这对于山西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对内蒙古中西部的开发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报告主要从晋蒙粮油故道的命名、晋蒙粮油故道的时空范围与特点、晋蒙粮油故道兴起与繁荣的背景、主要商品来源及其运销、晋蒙粮油故道衰落的原因、晋蒙粮油故道的影响与历史地位等六个方面进行讲解。最后他还就粮油故道的产生背景、衰落原因及粮油故道周围的历史文化遗产状况等问题同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

    张世满,1959年10月生,山西省山阴县人,历史学博士,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西省发改委、山西省旅游局特聘旅游专家。长期从事历史学、旅游学教学与研究。近些年,为本科生讲授《旅游学概论》《毕业论文指导》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旅游研究理论与方法》《旅游业研究专题》等课程。在《旅游学刊》《经济地理》《城市发展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主撰、参撰专著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获得山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