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马波教授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授课

    7月9日上午,青岛大学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马波教授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基本逻辑》的主题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土与旅游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程金龙教授主持。

    “为什么我会选择这个论题?”马教授首先以自己在乡村旅游开发领域中的所见所闻为切入点,从乡村旅游开发失败的原因入手,强调了缺乏基本认知和特殊分析给乡村旅游开发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充分认识乡村旅游发展基本逻辑与特殊条件之间相互关系的重要性。

    马教授从重新认识乡村、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旅游的基本面、乡村旅游的主要类型、乡村旅游开发实用逻辑等五个方面详细地的展开了论述。他提出“为什么要振兴乡村?乡村为什么贫穷落后?”等一系列尖锐的问题,引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随后,他详细讲述了乡村振兴的行动路径以及发展趋势,同时强调:“乡村旅游能够有力地支持乡村振兴。”

    讲到“乡村旅游开发实用逻辑”,马教授形象的将其比喻为“做面论”。他讲到,资源是“面粉”、资金是“水”,要想做好一碗面——乡村旅游开发,“和面”“巧做面”“会买面”一样都不能少。他还强调了乡村旅游开发中常见的一些问题,并给出了综合性的建议,全面展示、充分论述,就“乡村旅游开发实用逻辑”展开讲解。现场学员听得津津有味,认真笔记,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马 波:博士、教授,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我国旅游教育界早期的开拓者之一,国内知名旅游学者。历任青岛大学旅游系主任、旅游学院院长、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旅游改革与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研究国际联合会(IACTS)创会会士、中国区域旅游开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旅游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主要从事旅游产业经济、区域旅游和旅游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