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小峰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授课

    7月8日上午,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小峰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中国乡村旅游开发的八种模式》的主题报会,报告会由国土与旅游学院酒店管理系系主任毛峰副教授主持。

    孙局长首先讲到:“随着旅游事业的不断升温,全国各地利用乡村资源开发旅游的热情越来越高,各种开发风生水起,投入人力、物力巨大,希望通过旅游突破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改变面貌。”同时以行业当前七类案例为切入点,详细分析,充分论证,更好的帮助了学员们了解当前行业发展背景、特征、方向等。

    授课过程中,孙局长先后以“浙江奉化滕头村、河南重渡沟村、孙桥现代农业高科技园、成都郫县农科村”等八个最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规划开发景区为例,依次分析它们在吸引游客方面的重要元素及八大模式的特征和特点。其中讲到:农科村、重渡沟用不同区位民俗民居,吸引以城市的消费族群;古村落、古寨是以民居民俗为吸引物引导游客;袁家村、马嵬驿是以饮食及民居民俗免门票吸引游客;农作物深加工制品是很好的旅游纪念品,开发市场前景广阔……

    最后,孙局长从农业产品开发、乡村体验式旅游等方面分析得出“传统农业不宜单做乡村旅游观光项目”的结论。孙局长授课全程内容丰富,案例充分,思想高屋建瓴,给学员们上了生动形象的一课。

    孙小峰,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是“栾川模式”的创始人之一。对农家乐、乡村旅游、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休闲度假目的地开发、旅游景区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撰写了《亲历“栾川模式”》、《中国农家乐发展探索》、《中国乡村旅游开发的七种模式》等文章几十篇。为国家旅游局旅游干部培训特聘专家。(图、文/刘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