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

我院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为营造创业文化氛围,激发国旅学子的创业热情和创业技能,扎实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4月12日下午,我院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A2-104成功举办。中渡洛邑古城景区市场部经理杨涛、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方方、团委副书记吴步科、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科长倪洪涛作为嘉宾出席大赛,我院党委书记彭卫民,副院长秦艳培、张永新,党委副书记刘振中莅临现场。大赛评委由中渡洛邑古城景区市场部经理杨涛、招生就业处就业创业科长倪洪涛、商学院王烁老师、我院就业创业领导小组组长彭卫民、党委副书记刘振中担任,大赛由辅导员王静可老师主持。

经过前期的组织宣传,历经一个月的筹备,共收集到来自学院不同专业创新创业项目42项,经组委会评委们的严格选拔,一批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最终有11组团队站在了大赛现场进行路演。

大赛伊始,由我院党委书记彭卫民致辞,彭书记首先对本次大赛的特邀嘉宾、评委、参赛者以及所有到场的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彭书记以我院在鼓励同学们创新创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为出发点,讲述了我院河南省和学校历届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备赛。他勉励到场的创业团队:“创新创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作为新一代青年,你们要怀揣梦想、富有进取精神,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大军,有所思,有所为,共同为学校、社会、国家新时代发展贡献力量。”

主持人王静可老师介绍完大赛的要求后,11支路演团队通过展示交流、现场答辩的形式依次上台展开现场演示。11支团队涵盖互联网+旅游扶贫、大学生租赁平台、创新游戏工作室、试妆美妆等众多产业领域。创意突出,路演表现成熟,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其中“一镇一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表现尤为突出,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致力于旅游扶贫,项目负责人以“栾川石头镇”为例,介绍到其公司结合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加以规划成“食宿游”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小镇,最后面向全国进行宣传,打造当地的优势产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改善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他的讲解思路清晰,逻辑缜密,赢得了在场观众与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现场评委老师们对每个项目的具体创新理念和项目可行性等方面进行提问,参赛者参加现场答辩。最终,评委老师们和特邀嘉宾为参赛者提出宝贵建议,参赛者皆虚心接受,并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王烁老师对11个项目进行整体点评,他指出:同学们的创新点较为新颖,思路和创意皆可点可评,但项目计划书都略显粗糙,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实践考察过程中不断进行完善,为将创业项目付诸实践奠定基础。

最后,我院刘振中书记对大赛做出总结。他强调,本次大赛同学们的参与积极向较高、项目创意突出,但与成熟的创业项目相比还是有差距。刘书记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在项目成立方面,同学们要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上,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对项目可行性、可成性等方面进行评估,拥有核心技术、建立核心团队,提高竞争力和创新创业成功率。刘书记最后勉励大家在新的创业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以创新创业为快乐,以创新创业为已任,以创新创业为习惯,释放青春激情,成就创业梦想。大赛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场的领导嘉宾、评委老师和参赛团队合影留念。

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单位,国土与旅游学院多年来以“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培养出了一批极富“创新精神、创新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他们勇于拼搏,锐意进取,为促进学院创新事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选拔优秀创业团队参赛全省“互联网+”大赛奠定了良好基础。(文 刘晓曼、朱娇艳 图 刘晓曼、王杰)

大赛现场

彭书记致辞

比赛现场

评委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