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师范学院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教授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授课

7月7日上午,洛阳师范学院校长、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教授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的主题报告。洛阳师范学院国土与旅游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程金龙教授主持报告会。

梁校长从“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背景、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关系、乡村旅游驱动乡村振兴的理论基础、乡村旅游驱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等四方面展开报告。

首先,梁校长结合乡村旅游规划案例,深入浅出的为学员们分析了乡村振兴国家战略背景。他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为了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来把握和处理工农关系、城乡关系,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同时针对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并结合案例展开详细解读。

谈到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的关系,梁校长以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状为切入点,总结出“乡村旅游是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路径、乡村旅游的综合功效多方位助推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旅游提供更多政策支持”等观点。他以洛宁县爱和小镇的开发与创新发展为例,解读乡村民宿、休闲农场、田园综合体等形式融合开发的现实意义及重要内涵。

梁校长又以“乡村旅游驱动乡村振兴的理论基础”为切入点,从旅游系统理论、可持续发展理论、中国特色乡村发展理论等三方面展开讲解,他列举详细论点论证中国乡村现阶段发展具有特殊性,并提出中国特色乡村发展理论观点。

最后,梁校长以“乡村旅游驱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为切入点,总结概括“乡村旅游驱动乡村振兴的八大实践路径”,并分点详细阐述,案例丰富,深入浅出,为学员们带来了深刻的解读。其中,梁校长以重渡沟景区开发与品牌建设为例,结合重渡沟景区在文化挖掘、景区建设等方面的成效,强调“高质量推进目的地品牌建设,构建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开发乡村民宿、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乡土文创、农家特色饮食等系列产品”,从而实现打造乡村目的地品建设的目标。

梁校长整场报告会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旁征博引,分析深入,既有理论高度,又具很强的操作性、现实性、及实践的指导意义。结合乡村振兴24字方针清晰论述了行业发展方向,并提出:构建中国特色乡村发展理论,在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村庄规划时将多规合一、全域空间优化思想作为引领等观点,思考深入、自成体系,体现了很强的科学性、思想性。

梁留科: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南省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务院教育部第十次学位通讯评议专家。曾任河南省科协副主席,开封市政协副主席。兼任中原经济区智慧旅游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河南省旅游管理特色优势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区域经济、旅游地理、旅游开发规划等研究。已在《地理研究》、《经济地理》等国内外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18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12部。主持国家级项目、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土地规划、旅游规划等40余项。多次获河南省人民政府实用社会科学奖、河南省科技进步奖及其他奖励。(图、文/刘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