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海峰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授课

7月7日上午,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海峰为“2019年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学员作了题为《重渡沟乡村旅游发展的新理念》的主题报告,讲座由国土与旅游学院副院长程金龙教授主持。

刘书记以汪洋总理视察重渡沟景区时的对景区开发的评价为切入点,概括重渡沟旅游发展模式及取得成绩。汪洋总理曾讲到:“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在全国都具有借鉴意义,重渡沟的经验值得推广。在这里看到了旅游的希望,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前景,希望你们栾川的路越走越宽,带动老百姓们致富。”

“全区域营造旅游环境,全领域融汇旅游要素,全产业强化旅游引领,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全民共享旅游成果,通过旅游业的引领发展,努力打造宜游、宜居、宜业的美丽栾川、幸福栾川。”刘书记与学员们分享了全景栾川概念的提出与发展历程,案例明朗,旁征博引,启发了与会学员就乡村旅游探索思路。

“公司+村组+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推动新农村建设、拓宽农副产品产销渠道、促进农村经济转型的宝贵经验,被旅游界誉为“重渡沟现象”。”刘书记讲到“重渡沟现象”,分点阐述现象的核心内容,并就重渡沟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源优势、重渡沟发展的四个阶段、重渡沟发展乡村旅游的主要做法等方面结合案例展开讲解,语言诙谐幽默、生动形象,与会学员认真聆听,时常互动,整个报告会现场气氛融洽。

最后,讲到“旅游品牌”打造,刘书记从媒体宣传打造、感情营销、强化管理、培训引导等方面结合案例分析重渡沟多年来发展过程中探索路径与方向。同时与大家就重渡沟发展至今的几点体会与大家进行交流,他讲到:“没有政府引导和支持,发展不可能这么迅速;乡村旅游是一项富民工程,企业投资至关重要;抢占观念的制高点,就等于抢占市场先机……”。

整场报告会内容丰富、案例充实,刘书记诙谐幽默的语言与轻松地授课氛围令学员们受益匪浅,感触良多。

刘海峰:洛阳市栾川县重渡沟风景区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洛阳市劳动模范、洛阳市乡村旅游十大领军人物、洛阳市旅游工作先进个人、栾川县十大旅游工匠。1999年于河南省信阳市林业学校森林旅游专业毕业后到重渡沟风景区从事乡村旅游和景区管理工作。在职20年,创造的“重渡沟现象”成为闻名全国的乡村旅游管理模式。2013年5月19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重渡沟视察重渡沟的乡村旅游情况,称赞重渡沟开发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值得在全国推广。(图、文/刘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