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电影

经典电影

这个杀手不太冷 Léon (1994)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1日 作者: 点击:[]

【剧情简介】

里昂(让·雷诺饰)是名孤独的职业杀手,受人雇佣。一天,邻居家小姑娘马蒂尔达(纳塔丽·波特曼饰)敲开他的房门,要求在他那里暂避杀身之祸。原来邻居家的主人是警方缉毒组的眼线,只因贪污了一小包毒品而遭恶警(加里·奥德曼饰)杀害全家的惩罚。马蒂尔达得到里昂的留救,幸免于难,并留在里昂那里。里昂教小女孩使枪,她教里昂法文,两人关系日趋亲密,相处融洽。

女孩想着去报仇,反倒被抓,里昂及时赶到,将女孩救回。混杂着哀怨情仇的正邪之战渐次升级,更大的冲突在所难免……

【媒体评论】

吕克贝松有着超凡的导演才能与电影风格,影片从头到尾吸引着观众。

---《西雅图时报》

【电影花絮】

1.起初选角时娜塔丽·波特曼由于年龄太小而落选,但她没有放弃,再次回到吕克·贝松面前来了一段精彩绝伦的表演,使得吕克·贝松不得不把这个角色给她。这也是她出演电影的处女作。

2.在一场莱昂和玛蒂尔德为托尼执行任务的戏中,导演吕克·贝松也扎了一个小角色——背景中众多正在射击的家伙们中的一个。

3.在影片拍到众多警车停在街道那场戏时,一个刚刚抢劫了商店的人恰好从商店跑出来,当他撞上摄制组和众多“警察”,于是乖乖地向这群穿着制服的临时演员投了降。

4.丽芙·泰勒曾被考虑出演玛蒂尔德一角,但是又考虑到那时她个子就已经太高而作罢。

5.在片中莱昂使用的手枪是装有扬抑制器的伯莱塔92系列。

6.最初的剧本中有很多关于莱昂和玛蒂尔德之间“有关性的紧张尴尬的场面”,包括二人躺在床上谈论有关性的话题的戏。这些戏份在美国上映时被删除,而在欧洲版本和特别版DVD的被删除片断中均可找到。

7.片中那盆由莱昂培育,最后由玛蒂尔德再次栽种的植物是万年青,这个单词中间部分的发音就是“莱昂”。

8.莱昂和玛蒂尔德住店时玛蒂尔德用“MacGuffin”这个名字登记,这是源自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电影技法,它通常是指在悬疑故事开始时,能使观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很快进入情境的戏剧元素。

9.史丹斯菲尔德说要带着他那伙人正午时出现。在莱昂的房间我们看到时钟指向11点58分,而接下来的一系列场景精确地发生在2分钟内,然后那伙人在正午准时来了。

【经典台词】

1. It's always the same thing. It's when you start to become really afraid of death that you learn to appreciate life.

事情总是这样的,只有当你真正感受到对死亡的恐惧,你才会学到要珍惜生命。

——史丹斯菲尔德

2. Leon, I think I'm kinda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我想我爱上你了,莱昂。——玛蒂尔德

3. I finished growing up, Léon. I just get older.

我已经长大了,我正在变老。——玛蒂尔德

4.Mathilda: Is life always this hard, or is it just when you're a kid?

Léon: Always like this.

玛蒂尔德人生总是这么苦么,还是只有童年苦?

莱昂一直如此。

5. [referring to his plant] It's my best friend. Always happy. No questions.

(提到他的植物)它是我最好的朋友,总是很快乐,从不问问题。 ——莱昂

6.Léon:And stop saying "okay" all the time. Okay?

Mathilda:Okay.

莱昂不要总说“好的”。好吗?

玛蒂尔德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