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交流

教学交流

四级备考心得体会-潘柯辛(信息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作者: 点击:[]




我认为学习英语首先要理解一点:任何语言学习都是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们绝大多数人学习英语的初衷都是应试,但在考试之外,英语还有非常多的应用情境,学习语言也是在了解全新的文化。听说读写相辅相成,日积月累自然提升,所谓“语感”不外如是。

一、关于词汇

音标和词根词缀是重要的辅助手段。请不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记忆单词。单词固然要背,却不是全然“死背”,否则词汇量越多,背得越累。记单词时将读音记准确,也可以避免 “会看不会听”的情况发生。对于核心词汇,多关注用法、词性转换及固定搭配。音标学习网上有很多视频,词根推荐李平武的《英语词根与说文解字》,“死记硬背”的规律参考《17天搞定GRE单词》。其他单词书和软件大同小异,全凭喜好。

二、关于语法

语法在考试中的存在感不高,基础好的同学通过真题练习足以应付考试,但语法仍然是英语学习的基础,还是建议有兴趣的同学多关注语法学习。“大部头”语法书从没读下来过,此处不做推荐。推荐旋元佑的《语法俱乐部》、赖世雄的《经典英语语法》和剑桥的《英语在用》系列(分为初、中、高级,根据水平选择)。

三、关于阅读

现代英语散文和新闻、杂志文章、考试真题都适合作为阅读材料。小说虽然效率不高,却胜在有趣,不过文学性太强的作品不适合作学习之用。阅读是积累写作词汇、文法的好时机,也可以帮助你熟悉句子结构和段落结构的分析。

四、关于听力

   多听真题,由易到难,尽量精听,如果难度不适应,听完对照原文朗诵一遍,感受读音。也可以截取片段练习,对某一类信息不敏感,可以反复听读。

五、关于写作

     积累和练习。最重要的不是背下了几句模板,而是背过之后自己动笔写了多少,把它们融入你的文章,它会诚实地体现你的日常积累。翻译同理,不熟悉的词就找同义替代,实在没自信,多留意生活场景中常出现的词和时下热点词。

六、关于口语

     初学时,敢于开口比表达准确更重要。实在没有语境,可以试着给喜欢的电影配音,口语教学视频很多,多跟着练习,模仿是学习的第一步。英剧美剧的学习效果实在有限,几季看下来可能也没记住几个正经词句(尤其是有字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