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英美文学名篇赏析】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8日 作者: 点击:[]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任课教师:韩艳丽

课程编号:17001017

课程名称:英美文学名篇赏析(Appreciation of English Classics)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2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以上(包括425分),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的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二年级的学生,尤其是希望了解更多英美文学知识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本课程将文学欣赏和英语学习结合在一起,融合课堂学习、网络平台互动和实践观摩等途径,结合相关影视资料,引领阅读英美文学名篇,旨在通过文学阅读与体验促进学生的语言知识学习和英语技能训练,增强学生对西方文化的了解,提高学生的思辨创新能力。课程系统介绍英美文化知识,所选篇章具有经典性、可读性和趣味性,不仅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形象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审美能力,更锻炼学生的英语语言交际能力,使学生全面了解欧美社会生活和文化。

三、教学内容

I英国文学部分

1)盎格鲁撒克逊时期以及中世纪文学:史诗《贝奥武甫》,乔叟《坎特伯雷故事集》

2)文艺复兴时期文学:莎士比亚及其作品,培根及其作品

3)十八世纪文学:约翰-班扬《天路历程》,丹尼尔-笛福《鲁滨逊漂流记》,乔纳森-斯威夫特《格列佛游记》

4)浪漫主义时期:华兹华斯及其作品,雪莱及其作品,拜伦及其作品,济慈及其作品,彭斯《一朵红红的玫瑰》

5)维多利亚时期文学:简-奥斯丁《傲慢与偏见》,狄更斯《大卫-科波菲尔》,布朗蒂姐妹《简爱》《呼啸山庄》,哈代《德伯家的苔丝》

6)二十世纪文学:劳伦斯及其作品,艾略特《荒原》,乔伊斯《尤利西斯》,叶芝及其作品,伍尔芙及其作品

II美国文学部分

1)浪漫主义时期:华盛顿-欧文《见闻札记》,爱默生,霍桑《红字》,惠特曼《草叶集》,梅尔维尔《白鲸》,爱伦-坡及其作品

2)现实主义时期:马克吐温及其作品,欧-亨利及其作品,狄金森诗歌,德莱赛《嘉丽妹妹》,杰克-伦敦及其作品

3)现代主义文学:海明威及其作品,菲茨杰拉德《了不起的盖茨比》,福克纳《喧哗与躁动》,玛格丽特·米切尔《飘》,谭恩美《喜福会》

四、教学方法

课程主要采用以下教学方法:

1)讲授法:由教师带领学生阅读欣赏经典篇目,讲解相关背景和文学批评理论知识。

2)讨论法:以问题启发引导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鼓励学生多角度解读。

3)实践法:学生课后查找相关资料,在课堂上进行展示、交流,撰写相关论文。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内容:课堂出勤情况及表现,展示实践,两篇论文。

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分值如下:

1)课堂出勤及表现30分;

2)展示实践20分;

3)学期论文50分:300-500字期中论文20分;600-800字期末论文30分。

六、参考书目

1.《英国文学新编》(修订版),郭群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

2.《美国文学新编》(修订版),胡荫桐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年。

3.《英国文学史及选读》,吴伟仁,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88年。

4.《美国文学史及选读》,吴伟仁,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0年。

5.《欧美文学名篇选读》,田祥斌、王秀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6。

6.《英美文学经典名篇选读》,杨瑛,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