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续课程

后续课程

【中西文化对比与跨文化交际】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作者: 点击:[]

任课教师:郎红琴

课程代码:17001029

课程名称:中西文化对比与跨文化交际

课程类别:《大学英语》后续课程

开课时间:第4学期

总学时:32

总学分:2

一、教学对象

本课程适用于非英语专业文理等本科已经达到《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中“基本要求” 的学生,特别是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学生。

二、教学目的

该课程旨在引领学生从中西文化对比的角度对跨文化交际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对学生进行跨文化教育,帮助学生了解中外不同的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差异,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进一步提高学生社会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三、教学内容

第一章跨文化交际概述

第二章东西方思维方式对比

第三章英汉专名文化对比

第四章英汉称谓语的对比

第五章色彩的文化内涵对比

第六章动植物的文化内涵对比

第七章习语的文化内涵对比

第八章东西方数字的文化内涵对比

第九章委婉语的文化内涵对比

第十章典故的文化内涵对比

第十一章中国传统文化介绍

四、教学方法

课程将主要采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PAD):

(1)教师讲授(Presentation):由教师对本课程要点知识进行主要讲解。

(2)学生内化吸收(Assimilation):学生课下完成相关作业,对教师讲解的知识要点内化吸收。

(3)讨论(Discussion):就教师讲解的知识要点,课下完成的作业进行课堂分组讨论,班级展示、交流,进一步巩固、内化吸收所学知识。

此外,本课程还将就跨文化交际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探讨,并选取有关跨文化交际的经典影片、视频片段等进行课堂观摩、课下反思总结、课上讨论交流等活动。

五、考核方法

本课程的考核包括以下内容:

课堂出勤情况及课堂表现,课后作业、小组展示,学期论文。考核采用百分制形式,具体分值如下:

(1)课堂出勤15分

(2)课堂表现15分

(3)课后作业20分

(4)小组展示20分

(5)学期论文30分

六、参考书目

1. 顾曰国.跨文化交际[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2.

2. 纪玉华.跨文化交际实用教程[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

3. 许力生.跨文化交际[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8.

4. 平洪,张国扬.英语习语与英美文化[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4.

5. 杜学增.中英文化习俗比较.[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

6. 包惠南.文化语境与语言翻译[M].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7. 金惠康.跨文化交际翻译[M].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社,2003.

8. 金惠康.跨文化交际翻译续编[M].中国对外翻译出版社,2004.

9. 毕继万.跨文化非语言交际[M].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1.

10.戴凡,Stephen L.J. Smith文化碰撞:中国北美人际交往误解剖析[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