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公外部教师参加外教社2019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作者:韩艳丽 点击:[]

 

                                                                                                                                                                                          





  2019年7月26日至29日,公外部青年教师闫文婷和韩艳丽赴成都参加了外教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师发展论坛。该论坛由中国外语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高校外语教师汇聚一堂,特邀外语教育领域核心期刊主编、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等围绕“科研论文写作与项目申报”主题,从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学术论文中的文献引用、科研与教研的融合、应用语言学类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和立项、课题项目的实施、管理和结项等角度展开学术研讨。

大连外国语大学教授、《外语与外语教学》赵永青主编做了“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问题:作者和期刊协同发展的视角”和“外语教学研究的内容、视角和方法”两场学术报告。赵永青教授分别从三个部分探讨了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问题:一是作者与期刊的不同期待;二是期刊对学术质量的要求;三是细节与学术成果的传播。赵教授指出外语教学研究的内容,主要是外语教学研究期刊论文、著作、综述论文和项目。赵永青教授基于教学的研究案例,清晰地阐释了如何从教学中挖掘选题,并指出了很多教师在教学选题与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常见误区,强调“教学中发现的问题不等于选题,但可以转化为选题”,这种转化和提取能力来自于研究者的理论学习与深入思考。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廖巧云教授讲座题为 “科研与教研的融合:研究新路向探索”。廖巧云教授从核心期刊论文的要素、选题需要关注的问题、科研项目申报书填写及范例、教改立项申报书填写及范例、科研与教研的融合、当前研究的新课题以及可以申报的项目类别七个方面展开了探讨。她提出选题需要关注:选题是否处于当今学科发展的前沿领域;选题的意义是什么,对学科专业发展有何裨益;以及研究现状如何。她还指出,重视学术研究就应该尽早明确学术方向,多阅读行内顶尖学术期刊论文,持续跟踪前沿成果,站在巨人的肩上从事科学研究。

河北师范大学张素敏教授对语言学与外语教学类论文的学术论文选题、学术论文设计与文献综述撰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旨在帮助教师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能力并优化稿件质量,其主要内容涵盖学术文献批判性阅读、学术热点跟踪与科研选题、研究设计与文献综述撰写等。张教授多次提到,语言学科的研究必须要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寻找新的切入点。

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的专题报告为“应用语言学类国家社科项目申请及实例分析:申请者与评审者视角”。徐锦芬教授从应用语言学的定义与范畴为出发点,辅以相关申报项目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项目申报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项目申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基于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的评审经验和指导其他研究者和青年教师修改项目申报书的实例,她从评审者的角度总结了项目申报书的具体写作方法,并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具体思路、创新之处、使用去向及预期社会效益、核心观点等方面,具体讲解了如何写好项目申报书的各个部分以及写作过程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

本次暑期培训帮助化解了对申报科研项目的胆怯和迷茫,增强了老师们的科研信心和热情。我部老师还与教授们进行了个人交流,表示受益匪浅,对提升综合科研能力,促进教研水平提高,以及外语学科建设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