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培训

会议培训

我部门教师暑期参加生态语言学培训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作者:沈文娟 点击:[]

2019年暑假,燕辉和沈文娟两位教师参加了由外研社在北京举办的生态语言学研究研修班

此次生态语言学的培训专家分别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何云伟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的黄国文教授,两位专家之前是国内系统功能语言学领域研究的领头人,也是国内系统功能语言学的权威人物,而生态学的研究则是国内近几年才兴起的一个新兴的研究方向。国内目前英语方向有生态语言学,生态翻译学以及生态文学等各个方向的研究,他们既有交叉相同的部分也有不同甚至矛盾的地方。目前国内对生态语言学或者语言生态学的研究刚刚兴起,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当前的研究仍然处于摸索阶段。

关于此次生态语言学的研修,两位专家分别从生态语言学与语言生态学的定义,区别,研究方法等多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其中,黄国文教授介绍了当前多内外生态语言学的研究现状,取得成果,前沿问题,研究方法以及当前的学科规划和建设,对参会青年教师提出了迫切希望,同时给予鼓励和帮助。何伟教授则详细辨析了生态哲学观与生态哲学的区别,生态的话语分析与话语的生态分析等,从研究目的,范畴,理论,方法及研究成果等方面做了详尽论述。会议中,两位专家统一了生态语言学研究的三个原则:良知原则,亲近原则和制约原则,并且通过详细的案例分析,和大家热烈讨论了生态语言学三原则的具体使用方法。最后,何伟教授结合中国儒家“天、地、人”思想,以及当前国内的生态环境政策,对生态话语类型进行了划分:有益型,有害型和中立型,并且在比较了话语分析,批评话语分析,生态话语分析后提出了和谐话语分析,为与会老师们指出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

本次研修班以小组为单位,每小组20人,分别是来自国内各个高校的教师,在每一次半天研修结束之后,以小组为单位,每人上交心得体会。每一天培训结束后,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晚间小组讨论。针对当天的培训内容,完成当天布置的讨论任务。正因为生态语言学属于新兴研究方向,很多老师仍然处于初学状态,所以更能以初学者的状态进行探索研究,同时,因为老师们研究方向不同,讨论时针对同一课题,更能从不同方面给出新的见解,为大家打开新的思路。

整个研修过程,气氛认真,讨论热烈,两位老师对处于发展中的生态语言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活泼的演讲风格获得大家的热烈欢迎。同时,两位老师对年轻教师给予厚望,邀请与会教师多多参与生态语言学交流会议,共同促进生态语言学研究发展。

当然,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与会老师们也发现仍处于发展中的生态语言学当前存在的问题。目前的研究方法仍然处于探索阶段,案例分析的客观性与可重复性还有待商榷,生态语言学研究的三原则与当前国际上的其他专家所提出的原则能否接轨与获得认可还需时间验证,生态语言学研究成为一门系统的,科学的,独立的研究学科还需要国内外学者的共同努力与探索。

通过这次培训,参会教师受益多,作为青年教师既要有严谨治学的态度也要有打破常规,创新求真的勇气,更要下功夫努力打破科研困境,敢于突破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