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西安交通大学马晓梅教授来我部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作者: 点击:[]

Normal07.8 磅02falsefalsefalse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

西安交通大学马晓梅教授来我部讲学

应公共外语教研部的邀请,6月1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马晓梅教授在公共外语教研部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基于CDA个性化英语听力在线诊断指导模式构建及系统构建》的学术讲座,公共外语教研部全体教师及外国语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马晓梅教授首先从外语教师所面临的学生差异问题引出了“个性化学习”的概念和特点,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研发的PELDiaG(个性化英语学习诊断与指导系统),同时引入了语言测试研究新的关注点:CDA(认知诊断评估)。马教授以很直观的方式对比了传统测试和诊断评估的区别,介绍了认知诊断评估的优势:可以使教和学更加紧密连接,是实现“诊断-反馈-指导/补救”个性化学习“量身定制”的必要手段。随后马教授梳理了诊断性语言测评、认知诊断的定义,介绍了认知诊断的理论及学科基础,并详述了认知诊断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认识属性、认知层级关系、Q矩阵及掌握模型。在深入浅出介绍了基本概念后,马教授结合PELDiaG系统的研发分享了认知诊断模型的构建过程及形成认知诊断工具严谨的步骤及流程。

马教授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测试研究最前沿的理论及成果,并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清晰地展示了认知诊断的框架及概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使大家对于如何应对学生差异化及实现个性化学习有了新的启发。

马晓梅,西安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专家,从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擅长语言诊断测评、语言学习策略及学习风格等;兼任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美国马里兰大学及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曾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8项;先后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语教学》《解放军外国语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著参与出版学术及教学著(译)作10余部,获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优秀项目奖一项,先后获陕西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