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分工协作 共享集体智慧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作者: 点击:[]

分工协作共享集体智慧

——公外部第三教研室新形势下集体备课经验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洛阳师范学院延迟了春季学期的开学返校时间,但同时也确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思路。在公外部主任王莹、副主任张艳红的组织落实下,第三教研室在教研室主任张丽丽的带领下,认真学习部门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克服各种困难踊跃参加学校学习通、雨课堂和部门内钉钉平台的培训,努力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第三教研室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采用直播、录播、MOOC等教学模式,面向学生开展线上大学英语教学。由于线上教学安排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范围广泛,老师们对教学平台的使用并未做到完全熟练使用,单凭教师个人无法完成课程组装及测试的任务,第三教研室决定采用分工协作,集体备课的方针。

一、课前准备

在开课之前,确定了以钉钉平台为主,微信、QQ平台为辅,国家慕课平台兜底的策略方针,积极准备教学方案。第三教研室分为三个教学小组,分别为2019级读写译教学组、2019级视听说教学组和2018级读写译教学组。宋培茹老师负责整个教研室的督导工作。开课前确定了集体备课的方针。19级读写译大学英语第一周的网上授课以“钉钉直播+钉钉云课堂”的模式推行。2019级视听说的教师们经过为期一周的集体讨论,决定第一周的网课形式为“直播+慕课学习+笔记+在线测试+课业统计检查”。18级读写译上课具体形式分为两种。第一种采用“钉钉直播+钉钉云课堂”的模式。第二种采取“钉钉直播+钉钉视频会议”的模式。

二、实施过程

在实际开展方面,2019级读写译课考虑到学生网络终端的网速问题,直播以介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流程、作业及注意事项为核心。核心课程内容以录屏或录播的形式进行,方便学生在网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照个人学习速度进行学习。课程核心内容分为三个板块,由崔君红,宋培茹,孔繁,郑刚,陈杰协同完成。第一个板块侧重于本学期的教学重点——中国文化的相关翻译,因此选取了中国大学慕课的课程:英语话中国传统节日,选取这个慕课课程是除了授课内容外,慕课配套了汉英双字幕,较为适合体艺类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第一板块采取将慕课进行录屏的模式上传钉钉云课堂,这样避免学生在多平台之间操作,同时便于我们在云课堂将其和我们的学习反馈测试打包推送。第二板块以本学期教材内容为主,按照教学计划将第一周的词汇教学进行录播。第三板块侧重于第三个教学重点:帮助体艺类学生梳理语法框架,为他们的有效输出做出准备,第一周也以录屏的方式进行了一般过去时的梳理。三大板块都在云课堂进行课程建设,并配套了相应的学习反馈测试指派给学生。学生必须进行完内容学习后才能解锁相应的反馈测试。教师实时在线进行个人针对性辅导。

2019级视听说课大家多个平台查找最适合学生的慕课课程,最后选择了unipus平台国家级精品课《英语口语趣谈》第一章校园篇作为第一周学习内容。测试题由顾军霞老师编写,王燕辉和张丽丽,白玉贞,聂琼等其他老师做成云课堂独立考试题,在课堂中派发给了不同班级进行测试。但是派发中出现了学生单独收到同套试题的情况,因此几位老师多次钉钉视频会议交流,找到了解决方案。

2018级读写译课第一种采用“钉钉直播+钉钉云课堂”的模式,由沈文娟、徐翠萍、康公约、张春红老师协同合作完成。具体实施方案如下:1.钉钉直播介绍课程内容、学习目标、教学流程及课下作业等,然后开始让学生进行钉钉云课堂内容的学习,包含中国文化宣传片及相关试题,完成第一部分习题之后,教师根据后台学生交卷得分情况及学生反馈,在群直播中重点讲解难题、易错题、重点单词等。2. 通过云课堂,学生学习第一单元单词、词组,其中重点单词和词组以录课形式展现,其它单词、词组以PDF格式根据学生进度自主学习,完成试题后,教师根据学生反馈及阅卷结果,重点查缺补漏。3.学生在云课堂中复习英语语法,完成相关试题。完成后,教师在群中直播,重点讲解。第二种采取“钉钉直播+钉钉视频会议”的模式。首先教师在直播中讲解课程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流程等,之后,教师以直播形式重点讲解第一单元单词及词组,最后,以视频会议模式,与学生互动,完成相关warming up部分听力内容的测试。

三、运行结果及进一步计划

目前整个教学过程实施过程比较顺畅,网络学习的优势可以允许学生根据个人的学习速度进行学习,同时配套的学习测试能够辅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质量,查漏补缺。第三教研室开课一周建立培训课程21项,测试题目25项,顺利完成对2018级和2019级体育、艺术及软件工程本科学生的课堂教学与测试工作。

基于第一周的运行实际情况,教研室主任张丽丽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大学外语教学做出进一步安排:目前看,线上教学还要持续3到4周的时间,要结合课程实际,灵活运用钉钉平台的各种功能,促进外语课堂多元化和个性化教学方式,加强师生即时互动效果,提高实践沟通能力。根据教育部关于线上教学工作的相关精神,鼓励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现有高质量线上教学资源,包括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等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高品质慕课资源,鼓励任课教师和学生充分利用这些课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分工协作,集体备课,集中大家的智慧,拾遗补缺,博采众长,是一种很好的探索,是传帮带模式的延伸。面对新形势,通过集体备课,拓宽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弥补了新平台使用技术方面的不足,优化了教学流程,提高了课堂效率,提升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