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视听说教程集体备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 作者: 点击:[]

新视野大学英语第三版第二册

视听说教程集体备课实施方案

面对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思想方针的指导和要求本学期我校也要求教师们开始利用网络直播和其他在线资源进行教学,同时为了应对网络拥堵或其他紧急情况,学校要求我们除了在线直播之外,必须有其他备用方案,所以我们备课小组经过讨论,初步拟定了以下试行集体备课方案。

1.基本思路:

听说课老师分工合作,制作微课,供大家上课使用;我们六位老师,分两组,每三位老师负责一个单元的微课制作。每单元备课之前,我们集体贡献教学思路和资源,传至钉钉群,负责老师精心制作基于PPT的微课短视频,按照规定时间上传。

2.时间保障及备课参考程序:

值日的备课组组长须在新课上课之前10日组织三人小组讨论,把新课内容合理分块,然后于讨论当日将新课所需资料主题内容条理清晰地通过钉群告知六位老师;

所有教师需要在48小时内上传精心挑选的资源,请按照以下要求整理好:文字材料用排版整齐的Word文档,图片和动画材料放入PPT文档(可以加适当文字说明),视频材料最好截成短的(如果能提供视频文本或者简单文字说明更好);

备课组教师对新课再次集体研讨,分工制作微课请最迟提前3天时间录好微课供大家使用。

特别说明:所有聊天所有制作的成品课件和其他资源可以组成教学资源库,版权及使用权归大家集体所有,供今后每年的教学使用。

3.分组及单元分工

组长

组员

负责单元

所需资料发布&收集时间

提交微课时间

李悦 王莉

第一周

2.11-2.12

2.14

李悦

张艳红 李悦 申美琳

Unit1

2.14-2.15

2.20(周五)

王莉

卫孝芬 王莉 司马亚平

Unit2

2.26-2.27

3.5(周四)

李悦

张艳红 李悦 申美琳

Unit3

3.11-3.12

3.19(周四)

(未完待续)

4.每单元备课基本要求

单元内容基本分区

建议完成形式

基本要求

Opening up

微课视频+文本

时长不超过6分钟

CulturalTips

PPT

生词难词标出汉语释义

Listening Skills

微课视频+文本

参照李悦老师unit1 key points

Speaking Skills

微课视频+文本

参照李悦老师unit1key points

Supplementary Materials

视频或文本

不是必做内容,自主安排

最后,特殊时期,大家在不能见面网络又可能不给力的情况下制作微课,虽然相信我们都是尽力做好每一次课件,但是不足之处在所难免,请大家勿挑剔,可根据自己的班级情况灵活调整,也请大家多分享多交流,同舟共济,努力为学生提供尽量优质的授课!

第二教研室视听说教研组

202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