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第三教研室第一周教学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作者: 点击:[]

第三教研室第一周教学情况通报

 

 

为做好防疫期间的网上教学工作,第三教研室任课教师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认真学习部门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克服各种困难踊跃参加学校学习通、雨课堂和部门内钉钉平台的培训,努力掌握平台的使用方法。开学一周来,第三教研室教师按照既定课表安排,采用直播、录播、MOOC等教学模式,面向学生开展线上大学英语教学,全体教师都进入工作的良性循坏状态,顺利完成本周的教学工作。下面按照课程类型和听课情况对第一周的教学情况做个简要介绍。

读写译方面,以崔君红为代表的五位老师负责2019级大学英语(二)读写译课程。针对学生们都没有带课本的情况下,他们的大学英语(二)第一周的网上授课以钉钉直播+钉钉云课堂的模式推行。考虑到学生网络终端的网速问题,直播以介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流程,作业及注意事项为核心。核心课程内容以录屏或录播的形式进行,方便学生在网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按照个人学习速度进行学习。以康公约为代表的五位老师负责2018级大学英语(四)的读写译课程。老师们根据内容及网络情况,上课具体形式分为两种。第一种采用钉钉直播+钉钉云课堂的模式。1.钉钉直播介绍课程内容,学习目标,教学流程及课下作业等,然后开始让学生进行钉钉云课堂的内容的学习,包含中国文化宣传片及课本第一单元的单词词组等内容,学生们自学完成后做在线测试题目。教师根据后台学生交卷得分情况及学生反馈,在群直播中重点讲解难题,易错题,重点单词等。第二种采取钉钉直播+钉钉视频会议的模式。首先教师在直播中讲解课程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流程等,之后,教师以直播形式重点讲解第一单元单词及词组,最后,以视频会议模式,与学生互动,完成相关warming up部分听力内容的测试。目前18级读写译大学英语(四)根据教师授课风格及重点不同,课程模式及其效果还在进一步探索中,老师们会以最有效的方式开展网上课程。

视听说方面,以王燕辉为代表的五位老师负责2019级大学英语(二)视听说课程。他们的网课形式为直播加慕课学习,课程结束通过笔记检查,在线测试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状态。他们选择的是unipus平台国家级精品课《英语口语趣谈》第一章校园篇作为第一周学习内容。测试题由顾军霞老师编写,其他老师做成云课堂独立考试题,在课堂中派发给了不同班级进行测试。课后要求学生复习并提交日志。针对课堂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几位老师也随时通过视频会议或者群聊讨论,及时改进,使第一周的课得以顺利完成。

由于是第一周网络授课,为了监管到老师们真实的课堂,教研室主任张丽丽还随机通过钉钉后台进入到几位老师的网络课堂,亲身感受到了老师们上课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下面列举几位老师的课堂情况。

1、崔君红 听课时间:2月17日(周一)第1节,授课班级视觉传达班,教学内容:中国传统文化介绍,unit 1单词以及简单语法(读写译)

评价:授课前期准备充分,所有第一周相关资料教师都提前打包至群文件,学生可以提前熟悉了解。教师直播授课清晰的将本周的教学目标,内容和教学流程介绍给学生,给予学生提供个人学生学习质量评估的依据。并将整个直播的重点文字以word版本形式推送到群,便于指导学生网上学习。学评结合,每部分教学内容结束,都有相配套的学习反馈测试,并能针对学生个人进行针对性的在线辅导。

建议: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个人的辅导可以和学生以私聊的方式进行,不至于钉钉群推送的主要学习内容被频繁的对话所覆盖干扰。

2、顾军霞:听课时间:2月18日周二(第1节),2019级软件4班,授课内容:英语口语趣谈 - Campus(视听说)

评价:教师提前录播好需要直播的课程要求,避免可能因网络问题影响到直播效果。录播课中,发音标准,语速适中,讲解清晰;全程在线解答各种疑问。在学生慕课学习后,推出测试题,最后又推送试卷讲解的录播课程。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每个节点都衔接地很好。

建议:在线推送测试题时,刚开始推送的是带答案的试卷,这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的小失误,应在以后的授课中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3、沈文娟 听课时间: 2月18日(周二)第3节,授课班级:2018级移动1班,教学内容:中国文化介绍,unit1单词及重点词组以及简单语法(读写译)

评价:授课采取钉钉直播+云课堂的模式。a.授前准备充分,所有第一周相关资料教师都提前打包至群文件,并且要求学生提前预习。b.授课思路清晰,方法多样。首先直播将本周的教学目标,内容和教学流程介绍给学生,然后以云课堂的形式进行教学。c.授课内容丰富,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结合网络教学特点,授课包含中国文化,重点单词,重点语法,形式多样,重难点突出。d.及时反馈,学评结合。每部分教学内容结束,有相配套的学习反馈测试,同时在群直播中,针对学生问题进行反馈。

建议:教学过程中针对每个学生学习进度不同的问题,应该根据大多数学生的英语水平来决定。

4、徐翠萍 听课时间:2月19日(周三)第1节,授课班级2018级移动3/4合班,教学内容:unit1单词以及简单语法(读写译)

评价:授课前期准备充分,所有第一周相关资料都提前打包至群文件,学生可以提前熟悉了解。教师直播授课清晰的将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计划及本周的教学流程介绍给学生,给予学生提供个人学生学习质量评估的依据。并将整个直播的重点文字以word版本形式推送到群,便于指导学生网上学习。学评结合,每部分教学内容结束,有相配套的学习反馈测试,并能针对学生个人进行针对性的在线辅导。

建议:学生在做在线测试的时候,尽量不要在群里点名谁没有在做,这会影响学生的测试,针对某个不学习的同学钉钉提醒。

5、王燕辉;听课时间:2月19日(周三)第7节,授课班级2019级视传3、4合班,教学内容:英语口语趣谈-Campus(视听说)

评价:教师直播中学生回应积极,群签到迅速,师生互动良好。利用word文档清楚展示学习内容,学生也能顺利登陆学习平台找到学习内容,并笔记和反馈作业。教师全程在线监督答疑。整个过程流畅时间安排紧凑。

建议:1、在之前基础上提前十分钟推送试卷,给学生更加充分的试卷测试和反馈时间。2、可以考虑把当堂课学习安排的word文档讲解完毕后,发入群里,方便个别没听清楚的学生进行查看。

6、陈杰 听课时间:2月20日(周四)第1节,授课班级音乐表演1、3合班,教学内容:中国传统文化介绍,unit1单词以及简单语法(读写译)

评价:准备充分,开课前通过试播课的方式让学生熟悉钉钉平台的使用。课前使用钉钉群签到的方式点名,方便高效。上课时,将组装的课程以二维码的方式发送到班群内,学生扫码即可学习课程,并进行测试,十分简洁,避免了学生在各个平台之间进行切换。用平台全时对学习与测试过程进行监督,起到了良好的督促效果。整节课都随时在线跟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解答学生的问题,提高学习和测试的效率。

建议:最后的作业安排,是让学生预习之前发到群里的文件夹中的内容,可以将文件夹在群中再发一遍,避免学生由于刷屏而找起来麻烦。

通过随机听课,了解到第三教研室大部分教师的第一周网络教学比较顺利,老师们并没有因为是在家授课而随意教学,严格按照时间表,按时上下课。对于网络中出现的问题也及时与同头课教师沟通,力争马上解决。大家虽然在教学风格上有所不同,但大家都能在课前认真备课,精心进行各教学环节的设计安排;授课时几乎所有教师都认真负责,全程在线与学生们沟通,力图打造高效的在线课堂。

总的来说,第一周的在线教学整个过程比较顺畅,网络学习的优势可以允许学生根据个人的学习速度进行学习,教师也可以从后台监控整个班级的学习进度,同时配套的学习测试能够辅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质量,查漏补缺。所有教师在一周的教学结束后进行了分享和总结,也希望能为第二周网上教学提供更多的更多经验。